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9-07 16:1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人社联字〔2018〕53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36号)和《省人社厅 省财政厅 省社保局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7〕67号)精神,深入推进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落实和助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支持参保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打造吉林特色工匠品牌和促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决定从2018年起在全省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推动各地积极主动、全面规范地加快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都能享受到技能提升补贴。在此基础上,突出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功能作用,提高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社会影响力,着力打造失业保险服务民生品牌,支持参保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促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加快推进部门内部及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实现业务数据有机对接,信息资源互联共享。

  (二)坚持便捷服务,流程再造。加快推进经办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专业、个性、主动的服务体系。

  (三)坚持舆论引导,精准宣传。持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增强“展翅行动”品牌效应,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力争做到参保职工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四)坚持制度约束,科学防范。把加强基金监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审核管控,完善内控制度,补齐监管短板,确保基金安全。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完善政策。坚持按照现有标准抓好政策落实,对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分别按照1000元、1500元和2000元的标准发放技能提升补贴,“紧缺急需职业(工种)”补贴标准相应上浮30%;职工参保缴费年限,应从职工参加失业保险之日起计算累计参保缴费时间;退役军人军龄视为参保缴费年限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参保职工职业资格证书信息,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http://zscx.osta.org.cn/)进行核查,查验信息一致即为有效凭证。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调整实际和我省工作需要,将全省技能提升补贴“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由原来的6项调整扩大至 16项(具体见附件)。

  (二)摸清基础数据。各地人社部门失业保险科(处)要牵头负责做好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工作,积极推广使用“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实名制信息采集系统”(金保工程专网登录网址http://jnts.mohrss),全面掌握本地区职工参保、证书发放、补贴申领等情况,将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参保职工全部纳入服务范围,确保做到底数清、台账明、覆盖全,为强化统计分析、加强形势研判、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各地人社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本地区职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及数据上传、维护管理、信息共享等工作;社保经办机构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筛选出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企业职工,并提供主动服务。各部门间要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工作台账定期更新,服务对象清晰明确。

  (三)优化经办流程。深入贯彻《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8﹞6号)精神,全面梳理办事流程,以网上办理作为优先选项和考核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简化工作程序,提高信息化水平,方便职工办事,确保职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时“只跑一次”。要提高经办工作透明度,为参保职工提供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服务,各地人社局、社保局均要将相关政策文件和“吉林省参保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请表”电子样表上传官网,供职工下载。除12333平台外,各地还应设立专门咨询电话,为职工提供热情周到的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群众疑问,确保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并享受补贴待遇。

  (四)广泛宣传动员。各地要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媒体投放广告、发送短信、制作宣传手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确保将政策宣传到每户企业每名职工,使参保职工了解政策内容,熟悉办理程序,知晓办事场所,更方便更快捷地享受政策。要通过树立一批参保职工技能成才的先进典型,持续扩大“展翅行动”社会影响力,着力打造失业保险服务品牌,努力营造“尊重职工、崇尚技能、稳定就业”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基金监管。各地要把防控基金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基金案件的底线。要建立权责清晰的审核审批流程,持续加强事中审查和事后稽核,在身份和证书核验、信息公示、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设置风险监测点,定期对操作记录进行查验。要加强信息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追查问责,建立用人单位和职工诚信档案,从严追责、从重惩处,打击和震慑各类骗取套取补贴行为。要未雨绸缪,对于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基金风险问题,要及时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技能提升补贴工作,将实施“展翅行动”作为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要明确任务分工、研究突出问题,合力扎实推进,共同做好技能提升补贴发放工作。同时,为更好地推进落实“展翅行动”,将在全省开展“评选万名‘青年技术能手’振兴吉林发展行动计划”,各地人社部门、行业鉴定机构要做好职业资格证书晋级、对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享受对应的提升补贴等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培养技能人才。

  (二)信息汇总,及时报送。各地人社部门要确立专门联络人员,于每季度末的次月5日前将上季度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发放情况通过“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实名制信息采集系统”上报,并于每年1月10日前将上年度“展翅行动”实施情况逐级上报至省人社厅,内容包括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对“展翅行动”推进过程中取得的工作成效、经验做法、政策创新等情况,要及时以信息简报、专题报道等形式报送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省里将及时予以宣传推广。

  附件:吉林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8年7月26日

附件:吉林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docx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