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2-20 19:0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前几日,吉林省长春市一家民营企业需办理企业职工减员手续。劳资人员没有像以往一样到社保经办大厅,而是通过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不见面”服务,由社保局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指导登录网络平台操作办理。仅几分钟,减员手续就办理完成。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市县三级社会保险局集中发力,整体联动推行线上线下“不见面”经办服务,全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业务“网上办”“预约办”“延缓办”大幅增加。2月3日至9日,仅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业务线上受理量就分别超过1.4万笔、1.1万笔,是线下受理的17倍、46倍,预约办理量分别达620笔、103笔,全省通过电话、网站、公众号咨询各类业务超过2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吉林省社会保险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系列决策部署,集中发挥垂直管理体制优势、省级大集中一体化信息系统优势、标准化建设优势,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形散神不散,业务经办不间断,全面启动应急经办模式,全面推行社会保险“不见面”经办服务落地见效,全面推动柜面服务向网上经办转型,实现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整体升级。

  发挥垂直管理体制优势,“不见面”经办服务全省“一盘棋”。立足于垂直管理体制优势,吉林省社会保险局全面实施应急经办模式。以“不见面”经办为根本原则,将网上办事作为主导,普及“掌上社保”,增设对外公开服务电话,广泛告知服务对象尽量线上办理。目前,“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吉林掌上社保”APP等已成为线上主体经办平台,同时增设并全部开通服务电话近90余部。

  吉林省社保系统深化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实行业务经办承诺制,业务经办容缺受理、要件后补,疫情期间不再履行相关签章程序。将各险种参保登记、扩面征缴、权益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业务可实行容缺承诺受理的事项,制成清单进行公开,并实行业务要件告知制,特别告知工伤保险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待遇支付快捷通道。

  因受疫情影响,吉林省用人单位可延缓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参保人员缴费放宽时限要求。对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其可按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关规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为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间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发挥省级大集中一体化信息系统优势,“不见面”经办服务全省“一张网”。吉林省依托省级大集中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发挥应用和数据大集中优势,启动全链条网上经办服务事项,全方位支撑助力“不见面”经办管理服务落地。

  吉林省社保系统依托应用和数据省级大集中管理,围绕各险种参保登记、扩面征缴、权益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相关业务,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平台,确保线上线下服务窗口匹配、办事指南吻合和群众办事体验高度一致。节后上班以来,全省线上咨询办理关注度骤然升高,养老保险咨询量是线下咨询量的4倍。

  吉林省社保局与8大银行和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机构系统实现直联对接,全方位、多角度打造“不见面”实时缴费渠道,基金管理和记账无缝衔接。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通过支付宝、微信、“吉林掌上社保”APP等线上缴费超过2000笔,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长春市微信缴费超过370万元。

  省社保局将全省应急经办服务文件传递税务部门,确保跨部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由社保部门牵头会商人社、医保部门,确定经工伤认定鉴定后,将信息同步传递至医保部门,医保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并将启用认定鉴定和待遇支付共享平台软件,实现全链条的快捷、零跑动、无纸化功能。

  发挥社会保险标准化基础优势,“不见面”经办服务全省“一把尺”。吉林省社保系统借助全国社会保险标准化达标创建优势,顺应疫情防控时期新要求,进一步统一业务规程、统一经办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推动实施,以全省经办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无差别确保群众办事顺畅便捷。

  下一步,当地将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启动业务规范年,完善规程、梳理流程、精简表单,重点完善承诺制容缺受理规程、要件简化流程,制定“畅通领、安全办”经办规程、稳岗返还规程,确保规程的适用性和可及性,让群众办事不受影响。(中国劳动保障报 王巍)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