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2-19 19:3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全面爆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广大高层次人才,立足岗位,默默奉献,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勇攀科学高峰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奉献者。

  最美白衣天使,他们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

  疫情就是动员令。吉林大学第一、二、三临床医院534名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援驰武汉。此刻,白求恩的传人们,化为最美逆行者,与武汉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在祖国的和平年代,作为白衣战士,能够冲锋在前,走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很荣幸......”吕国悦副院长作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队长,代表全队发出了心声。

  “这次确实是紧急任务,此前虽然也有上前线的准备,但没想到任务这么急,这么重。但我们都是白求恩精神的传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秦彦国副院长是吉林省第十四批突贡专家、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他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出征前他满怀信心地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辱使命,坚决打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阻击战......”刘天戟副院长是吉林大学第三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出征仪式上他如是说。

  驰援雷神山,他们是“抗疫”中医人

  2月15日,巴音朝鲁书记在吉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赶赴湖北壮行仪式上讲到:“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武汉前线浴血奋战,形成了吉林中西医并进、前后方联动的强大支援队伍,这是吉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据悉,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二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共47人,他们将从疫情防控和疫情治疗工作入手,结合中医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真正做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推进中医药全过程、全方位介入疫情防控。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冷向阳在出征仪式上表示:“在疫情似火危急时刻,与病魔抗争的生死关头,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救治一线的医生,更懂得人民的期待和生命的意义,此时能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用无私大爱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是医护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省突贡专家、省名中医王檀教授也一同出征,这一天,恰好是他57岁生日,在万米高空飞行的飞机上,王檀教授度过了最难忘的生日。王檀教授感动地说:“这次生日祝福很别致,更激励我运用中医学治疗方案,把好运带给武汉人民”。近日,王檀教授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点,运用中医药理论进行综合分析,带领其团队研制出了防控方"除湿防疫散"(吉药制备字Z20200001000),已获得医疗机构制剂(传统中药制剂)备案凭证,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战地“好声音”,他们是最美新闻人

  抗疫一线,还有一批特殊的身影,他们手里拿的不是注射器、体温计,而是摄像机和录音笔,他们是逆行武汉的新闻人。2月15日,吉林广播电视台派出四名记者紧急赶赴武汉第一线进行采访。午夜到达武汉,四名记者不顾劳累,第一时间发回素材由广播电视等多档节目及新媒体平台剪辑推送,一天之内形成158篇内容鲜活、现场感强的高质量新闻,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我省最美逆行者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截至目前,吉林广播电视台已制作播出抗击疫情广播电视新闻4830篇,新媒体稿件33374篇,点击阅读量超过5.69亿次。

  守望相助,他们是最坚强的后盾

  1月29日,景俊海省长到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调研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 实验室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玉新教授介绍,研究团队成员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和感染的各个环节,不断攻坚克难,已经研发出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湿巾、防病毒车内空气消毒液等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景俊海省长在视察研究中心时强调,当务之急要突出疫情防控急需,做好产研对接,全力组织量产,尽快投放市场,解决好口罩、消杀药品等物资紧缺问题。目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等多家医院都已收到防病毒消毒产品并投入使用。2月14日下午,向武汉抗疫一线捐赠的10000瓶“防病毒口罩消毒液”和“防病毒消毒液”,已经启运湖北。

 

 

  2月14日,省突贡专家、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赵立峰教授在省农业农村厅参加12316新农村热线答疑时,受到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亲切慰问。赵立峰教授激动地说:“参加工作近20年,我已经走遍了吉林省60个市县中的40个市县近百个乡镇,现场和电话解决畜禽养殖等方面问题十万余个,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我‘走村串户’的脚步,但是阻挡不了我为广大农民朋友解惑答疑的热情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近日,我省印发了《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对在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在“长白山人才(团队)”称号选拔、职称晋升、岗位晋级、“吉享卡”发放等人才激励政策方面,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优秀高层次人才保驾护航,助力加油。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行业人才携手并肩,勠力同心,一定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专家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