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长春市南关区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将就业创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通过“五环回路”“四方联动”“三点支撑”广泛发动和依靠社会各方力量,激活了后疫情时代“大就业”格局,为打赢民生保卫战、夺取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帮助3930名劳动者走上了新岗位。长春广播电视台对此做了《南关区出实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专题报道。

  一、通过“五环回路”规范“大就业”格局

  打破过去各自为战的孤岛状态,打造以企业和劳动者就业用工需求为核心,以线上平台信息共享为支撑,强调政府主动介入,注重与企业、劳动者的沟通和信息反馈,从而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开展精准对接服务的“五环回路”就业服务模式,形成了“闭路式一体化”服务流程,提高就业服务的规范化、高效化水平。

  第一环:掌控就业主体——明确劳动力和企业基础信息。春节假期后刚复岗,南关区即全面动员3000余名干部,深入驻区646家企业摸底调研,分行业、分领域、分产品定位重新排查了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四类重点群体的基础信息,将6848名本地人才分层次纳入储备库,为解用工就业燃眉之急扎下了稳固之基。

  第二环:畅通用工渠道——搭建基于用工需求的信息对接平台。依托“南关人社”线上平台、“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线上载体,分层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建立了政府、企业、劳动者之间稳定高效的对接渠道。上半年,已为135家企业发布了722个用工岗位,公众平台用户新增近3000人,实现了妇女、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无忧。

  第三环:精准供给人才——建立“聘训结合”的劳动力输出体系。在辖区日常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借助天晨培训学校、肖氏眼镜等一批驻区培训机构开展专项免费技术、技能培训,通过对求职者技能结构进行“深加工”“分类引流”,为不同意愿、不同层次的求职者提供了丰富的再就业机会。上半年,培训劳动者超1600人次。

  第四环:扩大交流外延——制定劳动力域外输出长期规划。与北京市昌平区人社局、北京诚鑫恒信劳动服务有限公司建立长期稳定联系,打通了域外人才输出的合作渠道,并动态交换两地劳动力储备情况和用工信息,将域外企业化作了本地就业的“分洪区”“缓冲带”。上半年,发布域外用工信息100余条,得到了40余名求职者的积极回应。

  第五环:末端信息反馈——形成面向企业和就业群体的跟踪服务机制。与长春市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鼎丰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用工体量大、规模效应强的重点驻区企业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回访,实时更新储备信息,确保就业创业服务良性循环长效运行。

  二、依托“四方联动”盘活“大就业”格局

  建立以政府、企业、高校、培训机构为主体,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合作共赢的“四方联动”合作机制,通过“一走、二定、三支撑”,引导多方力量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合理分工,盘活就业创业大局。

  “一走”:走访市场察形势,发掘“四方联动”生存土壤。4月底,对驻区民营企业、民办培训机构和高校毕业生等市场主体开展了二次集中走访调查,了解当前企业对劳动者的技术技能要求不断提高、创业成本和地域要求降低、中介和平台重要性日趋显著的新态势,将市场对技术技能人才和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作为突破口,明确了“四方联动”合作机制的侧重点。

  “二定”:联络企业定伙伴,寻求“四方联动”建立依托。5月中旬,与60余家驻区企业和培训机构达成了“四方联动”合作意向,并得到了东北师范大学的支持。将长春市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确定为“四方联动”试点企业,为其下辖的600余家商户提供扩展服务;将天晨培训学校确定为培训环节首家合作单位,以政府委托形式,面向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开展网络营销技能培训。

  “三支撑”:出台政策做抓手,打造“四方联动”运作支柱。5月下旬,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激励、新平台新业态技能培训、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助企稳岗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创业补贴、免费培训、本地购房优惠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并纳入《南关区人社局惠企惠民政策汇编手册》向社会宣传,为“四方联动”合作机制提供了政策支持。

  三、建立“三点支撑”撬动“大就业”格局

  举办“助企稳岗、协同发力”系列活动,以一系列配套行动作为重要支点,推进就业创业大局全面展开。

  以“长春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为支点,撬动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新渠道。为长春市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成功申报“长春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并首批为7名高校毕业生代表发放聘书,通过最长为期1年的实习期,为其下辖600余家合作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用人机会,为高校打通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可靠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了求职就业的新平台。

  以“南关区大创联盟”为支点,撬动青年人才与企业共成长。借助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引导驻区34家企业,组建了“南关区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由企业主动让利,面向高校毕业生搭建免加盟费、免代理费的“零门槛”创业平台,旨在为驻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为青年学生提供创业平台,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机遇。目前,已有长春鼎丰真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驻区企业率先与高校毕业生签订了创业意向书。

  以“新平台、新业态”培训为支点,撬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采取政府补贴形式,委托天晨培训学校为驻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免费开展“新平台、新业态”网络营销技能培训,计划分两期培训120人,首期培训已于6月底正式开班。此外,肖氏眼镜等多家机构也已承诺向广大求职者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并安置就业,为企业适应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形势、加速升级转型给予了充足的后备技能人才支持。

  (长春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