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7-08 09:4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职称答辩工作的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省人社厅的悉心指导下,长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精准施策,探索职称评审“线上答辩”新模式。5月30日以来,通过采取远程视频答辩方式,成功组织了2780名参评高级职称教师的答辩评审工作,整体过程顺利圆满。“线上答辩”与现场答辩形式相比较,流程标准不变、程序严谨规范、管理精准到位,参评教师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答辩,为职称答辩工作的开展探索了一条全新路径。

  一、聚焦服务对象切身利益,创新理念出实招。根据全省职称评聘工作总体部署,长春市共有2780名“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校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累计满30年的教师”报名参加高级职称评审,为切实保障这些教师的切身利益,我局以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着眼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实际,创新理念推出了“线上答辩”新模式。一是高位统筹定方向。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长春市人社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反复论证,决定采取线上评审方式,实现评委和考生不见面就能完成答辩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工作开展“两不误”。二是精心论证定模式。专门邀请社会化网络服务机构进行“网络远程视频答辩”可行性研讨论证,结合网络信息安全、信号稳定等因素,最终确定了远程视频答辩的模式,即长春市人社局设置主考场,各城区、县(市、区)、开发区设置分考场,主考场和分考场通过电脑或其它电子设备,以腾讯QQ即时通信软件为依托,搭建远程网络视频信号通道。三是充分准备定方法。投入专项资金采购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等硬件设备。所有评审专家在主考场分组,各城区、县(市、区)、开发区在分考场组织教师逐一答辩,所有参评教师在分考场间隔入场,不交叉、不见面,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

  二、聚焦评审过程安全顺利,细化方案出真招。制定详细的答辩评审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疫情防控、远程视频网络技术、舆情监控等方面,确保远程视频答辩工作顺利进行。一是严把疫情防控关。主考场、分考场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扫码、消杀规定,在考场入口和考试区域分别设置1个隔离室,对于体温异常的,及时安排到隔离区做好隔离,并第一时间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处置。所有人员全部佩戴口罩进入工作区域,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隔位、分散就坐。答辩开始前、中场休息、答辩结束后,分3次对主考场、分考场、候考室等场所进行集中消毒。二是严把技术保障关。主、分考场分别设置调度员,经过专业培训后专门负责网络信号调试。邀请计算机软、硬件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保障,答辩前一天对信号进行集中调试,备份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确保答辩过程不受信号卡顿等网络问题影响。三是严把网络舆情关。联系网络信息安全部门,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对答辩期间的网络舆情进行实时跟踪监控,密切跟踪舆情动态,对于负面舆情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三、聚焦评审程序规范有序,强化监督出硬招。为保证答辩和评审程序的公平公正,长春市人社局严格按照现场答辩的标准组织视频答辩,实现了答辩程序、工作流程和评审标准的“三统一”。一是统一邀请纪检部门全程参与。邀请纪检部门全程监督评审过程。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参与答辩的专家评委在专家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产生,专家评委和工作人员分组分工随机抽签确定。主、分考场分别设置监督员,对答辩程序进行现场监督,对违反工作程序的情况进行及时纠正。二是统一实施全程录像留痕。主考场内设置2台监控设备,对答辩过程实施全方位、无死角录音、录像监控监督,委托专业人员全程保障。严肃答辩考场纪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考场,手机等通讯设备在进入考场前进行统一保管。严禁对答辩现场进行拍照、录音录像。三是统一落实诚信承诺制度。主考场和分考场所有参与评审的专家评委及工作人员全部签订工作纪律承诺书和保密协议书,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确保答辩评审工作平稳有序,公开、公平、公正。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