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疫情防控以来,公主岭市人社局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服务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农民工返乡和外出务工情况摸底调查。为切实保证域内重点企业、省内优先开工企业顺利招聘及城乡劳动力外出务工活动有序开展,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公主岭市人社局对所有返乡农民工进行了大数据信息调查汇总。调查显示,自2019年12月份下旬以来,公主岭市共有返乡农民工17730人,其中省外返乡农民工6538人。截至目前,返岗复工人数17730人,实现100%复工。

  二是全力做好线上数据云服务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公主岭市人社局在前期摸排调查出来的数据基础上,汇总了外出到各地区农民工详细信息。在与浙江义乌等城市对接时,能够最及时有效的进行了点对点服务。同时,公主岭市人社局也根据数据积极主动与各地企业沟通对接。截至目前,采取“点对点输出”“一站式直达”等方式,分两批输送447名务工人员赴长工作。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组织劳务输出,目前,公主岭市已实现劳务输出2299人。

  三是全力做好线上“不见面”办事服务保障就业及重点企业复产复工服务工作。公主岭市人社局全面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延期办、容缺办、预约办。在线上广泛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选派“人社服务专员”,与10户重点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企业基本状况,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信息,优先进行线上发布。截至目前,已线上发布用工企业400家,用工岗位29371个,其中省内99家企业,7014个岗位,省外301家企业,22357个岗位。广泛宣传服务用工企业的惠企政策,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吉林云飞医药公司和韵达快递公司2家企业一次性吸纳登记失业人员43人,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3万元。发布《告广大参保企业的一封信》,将具体援企政策、所需材料一并告知,进一步推动援企稳岗政策。截至目前,减免失业保险费78.9万元;普通稳岗返还参保企业公示147户,已经发放138户,发放金额250.96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122.54万元,惠及人数9068人;经营困难企业恢复有望返还1户,返还金额163.17万元,完成计划100%。

  四是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及培训。通过实施“一对一”帮扶行动,支持创业载体减免费用政策,在全市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30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656人,已实现就业1656人,其中转移就业1620人,务农36人。指导东元创业创新实训基地为21户孵化企业免收租金13.5万元。落实人才创业政策方面,共安排4家就业见习基地,可提供就业岗位225个。就业培训方面,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培训1195人;在百日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中,共有930人参加了农村劳动力线上培训;同时,开展贫困劳动力线下培训86人。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