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3-04 09:2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继2月20日,磐石市首批21人乘坐“就业直通车”,前往天津市返岗复工之后,21日至29日,吉林地区其他“四县四区”相继向浙江、天津、辽宁、山东、宁夏、广东、广西和福建等13个省市相继输出27批528人。吉林人的务工足迹遍布华东、华中、中原、西北和东南各地,为祖国的四面八方的复工复产企业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这不是一串简单的数据,所凝聚更多的是各级就业服务部门和相关部门辛勤的汗水。

 

  

  考题——疫情之下如何组织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  

  “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就去外地打工了。今年疫情严重回不去。”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满族朝鲜族乡的陈雪心,已经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受疫情影响而采取的交通管控,让像她心急如焚。  

  “我们两口子都在天津打工,每月8000多元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再出不去,家里孩子的学费和老人的赡养费从何而来?”在丰满区,和林祥有一样想法的务工人员不在少数。

  1.6万名农村劳动力想到省外就业谋发展,2.53万名春节前从外地返回的人员等待返企务工,或者就地就近寻找就业机会。在吉林市经济增长拉动就业能力减弱,本地就业岗位增量不足的情况下,这次突发的疫情将使就业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

  面对着疫情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形势、新变化。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变疫情之“危”为劳务输出之“机”,是当下摆在吉林市就业服务局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答案一:精心谋划稳推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吹响了“复工冲锋号”。2月19日,人社部等五部门下发了《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工作方法和路径。

  《通知》下发后,吉林市就业服务局按照国家和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主动谋划,明确了抢在全国就业高峰形成档口之前,推动剩余劳动力向用工大省输送的工作思路,确定了输出多元化、运作规范化和服务全程化的劳务输出基本原则。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相继以市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各县(市、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在疫情期间对我市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工作给予支持的函》,同步下发了《关于做好域外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域外信息发布和劳务输出相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一日一调度、三天一通报、一周一总结”的协调调度机制,强化劳务输转组织性,统筹推进组织化劳务输转有序开展。  

  疫情之下,吉林市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迅速有序展开,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  

 

  

 

  答案二:上下联动促发展  

  号令之下,四级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齐上阵,电话、微信、短信、入户和劳动力台账五条渠道全畅通,摸排就业意愿,摸清返乡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未脱贫劳动力基本信息、技能状况等情况,确保务工人员“一人一台账”,返岗对象“一人一举措”。

  全市3706名四级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500余名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参与摸排。同时,利用专栏、网站、电视、宣传车和微信等方式,立体化、多维度、无缝隙发布就业信息,保证了群众“求职有门、招聘有路、困难有助”。返岗人员有疫情防控“引导课”、有外出务工意愿人员的职业技能“辅导课”、有创业意愿人员的政策解答“指导课”,推动农村劳动力从“靠苦力打工”向“凭技能吃饭”转变。 

  答案三:部门协同见实效   

  “退高铁票,申请外出失败,在绝望放弃之时反转了:政府派大巴从磐石送我们到锦州,还帮开了务工证明,一路直达,风雨无阻。感谢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在微信群里感慨的是从磐石市前往辽宁锦州三鸽水泥厂复工的陈芬。  

  促就业不能单打独斗,人社、卫健、交通、工信、财政多方联动,实现战“疫”就业两不误、防“疫”复工两手抓。  

  针对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实际,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因地因企因人分类组织输出。对同一地点、同一企业的农民工,做“点对点、一站式”输送;不同省份、不同企业、有既定岗位的农民工,做“集中投送、定点中转”输送;没有既定岗位、没有明确去向、没有独立外出务工经验的,做“政府牵头、中介组织”输送;有需要外出务工意愿的,做“岗位宣传、自由出行”输送。  

  同时,为解决群众外出务工出行难题,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对到省外和省城务工的农民工,分段落实交通费补助,以政府统一包车输送的方式,落实从吉林市至外地的交通费,确保赴省外的农民工不用花钱,就能从居住乡(镇)到达目的地。

  永吉县岔路河镇火石村六社农民工赵春祥,2019年一直在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天津大兴区建筑项目工地务工,工作辛苦又无人照顾。春节返乡后,因疫情原因未返岗,他的妻子也想外出务工。县就业局和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赵春祥务工的企业,掌握务工地疫情、企业复工时间、复工相关要求和是否招工等情况。当得知企业因疫情原因,原餐饮服务员无法复工,建筑工人需要自己外出购买三餐,县就业局向企业推荐了赵春祥妻子连春英去做炊事员。这样既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又让夫妻二人在一起工作,彼此有了照顾。目前,夫妻二人已经赴企业务工,县就业局还根据实际情况给他们车费补贴。

  “春天来了,我们能回去打工了。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使劲干。”复工专车启动前,蒋家祥对未来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