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2-24 17:4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林市人社局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就业创业工作影响,制定了《2020年吉林市就业工作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就业。

  一是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通过建立健全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发挥“一网三平台”作用,培育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兴就业模式,增加就业岗位,抓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等就业政策的落实,加强就业形势动态监测,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二是全面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全面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做好贫困家庭子女等八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举办2020年“技兴江城”职业技能竞赛、万名“青年技术能手”等5项评选活动。全年完成技能提升培训4.9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000人以上。

  三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开展跨境电商等不同类别的创业培训,全年开展创业培训3000人,提升创业能力。新建市级以上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基地15个,打造创业载体。开展“返乡创业带头人”评选,促进农民工等返乡创业1万人以上,激发创业活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亿元,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

  四是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力争做到留得住、用得好。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做大做强“吉林护工师”劳务输出品牌,以品牌促输出。开辟就业援助“绿色通道”和援助专区,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0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援助率达到100%。

  五是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推动就业。全面应用就业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组织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家政服务业促就业行动计划,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劳务派遣、猎头和大型招聘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养老、托幼和居家护理等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拓宽就业空间。

  六是精准实施就业扶贫。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政策享受情况排查,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和基础工作台账。拟开发800个阶段性公益性岗位,安置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继续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为有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技工教育,分类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

  七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企业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问题。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做好薪酬水平核定、调整兑现和信息披露等工作。深入推进治欠保支工作,探索建立工资支付监控信息化平台,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提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实现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 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到 90%以上。(吉林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