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便民战疫情 吉林人社解民忧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1-31 12:3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梅河口市人社局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接到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梅河口市人社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将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就业局农村科负责牵头、各乡镇街道基层劳动保障事务所具体实施;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工作分工及开展时间节点,确保了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信息宣传,及时推广布防

  一是全面推广《再致返乡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为做好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确保广大农民工生命健康安全,按照省人社厅部署和工作要求,梅河口市采取线上发布、线下走访等多种措施进行推广。将信件发送到梅河口市人社局网站和人社局微信公众号,要求全局工作人员、各乡镇街、行政村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等方式转发,同时发动各自朋友圈的其他微信好友进行转发、再转发,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达到网络宣传的最大覆盖范围,以此提高社会知晓率。同时,依托街道、乡镇基层站所和各社区、行政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以走访入户排查为契机,把信件发放到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政府和各行政村部进行张贴公示,并逐一发放到返城返乡农民工家里,确保宣传不留死角。二是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编写了《致梅河口市农民工朋友的信》。通过梅河口发布和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网络转发,进一步提高和强化广大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熟知和掌握的事项,使农民工不出门就能了解到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面临春节后返城务工的一些实际问题,解除了广大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发放关于两封信件3000余条次,包括网络信息宣传2000余条,街道办事处、行政村政务公开栏张贴933份,发放到返城返乡农民工手里600余份。同时,还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接听解答农民工咨询200余人次。

  三、强化岗位收集,做好线上推送

  为防止人群聚集性疫情发生,也为帮助农民工能够就地

  就近就业,以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契机,梅河口市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即通过收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进行线上发布推广、引导各类就业群体网络求职、做好劳动者电话求职登记等方式,为广大农民工全方位做好岗位就业服务工作。现已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共收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500余个,并对岗位信息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了用工信息真实完整,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人社局网站推送企业用工岗位信息1500余条,使农民工在家通过电话就能应聘。

  四、强化疫情预防,做好场所布置

  采取电话督促、微信汇报等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各社区、行政村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要求各基层站所要对服务场所进行消毒,保持良好通风,指导窗口工作人员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明确在工作岗位必须佩戴口罩。同时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在就业服务场所设立量体温测量点,劝说引导前来办事人员佩戴口罩入场。

  通过以上措施,切实提高了农民工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较好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也有效缓解了春节后农民工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就业压力。

  (梅河口市就业局 鄂坤)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