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规划统计财务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28 13:3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017年3月30日至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财务工作座谈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分管规划财务工作的厅(局)长和规划财务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财务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重点部署2017年规划财务工作。汤涛副部长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王克良司长主持会议并做了会议总结。

  一、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主要精神体现在汤涛副部长《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规划财务工作》讲话中。

  (一)2016年规划财务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十三五”规划编制任务圆满完成。同时,积极参与编制了《“十三五”就业促进规划》等7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各地及时与部里衔接,编制完成了要地区人社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二是年度事业发展计划目标顺利实现。各地层层分解落实全国目标任务,将人社核心指标纳入本地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确保了人社重点任务的落实。三是统计服务决策能力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统计造假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统计法规和业务教育培训,较好完成了140多张2000多项指标的统计任务,北京、安徽、吉林等地在统计数据开发利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四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89亿元,支持110个县、297个乡镇开展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2016年实训基地项目首次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5.11亿元预算、支持29个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五是信息化建设和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快。金保工程二期实现对人社业务的全覆盖,启动了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国家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各地在“互联网+人社”方面积极实践探索,推动人社事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至去年年底已发布30项国家标准和124项行业标准。六是财务预算和资产管理更加规范。认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预算执行,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组织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组织修订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开展国有资产清查。七是对口支援和部省合作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确定了“十三五”期间200多个援藏项目。各省援疆援藏工作在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人才智力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效。

  (二)“十三五”时期规划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规划财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决策支撑、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实施人社“十三五”规划。要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要强化规划实施督查和监测评估。二是围绕构建“数字人社”,着力推动人社统计工作改革创新。要强化统计的法纪意识,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深化统计体制改革,要创新统计调查方式和手段,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要加强统计分析。三是围绕推进“互联网+人社”,着力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要加强顶层设计,开展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四是围绕体制改革新要求,着力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要强化预算意识,坚持从严从紧,要履行好社保基金预算管理职责,要强化绩效管理。

  (三)切实做好2017年规划财务工作

  做好2017年规划财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人社工作会议部署,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重点,科学合理制定年度计划,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严格财务资产管理,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决策支撑、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全面推进规划计划工作。加强宏观调控,提升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确保完成2017年年度计划。二是大力加强公共服务基础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积极争取将基层平台运行维护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三是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强化主体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开展社区直报、政策满意度等重点专项调查;完善统计决策咨询制度,加强统计咨询专家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推进金保二期重点建设任务落实,尚未向部里报送金保二期项目可研的省份要抓紧报送,完成新农保信息系统试点工程竣工验收,积极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五是不断强化财务资产管理。加强部门三年滚动预算和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深化内部控制建设,改进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六是扎实做好社保基金预决算。七是协调开展对口支援和部省合作。

  二、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的意见和建议

  (一)结合金业大讲堂,对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进行系统培训。

  (二)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的通知》,起草论证《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工作管理办法》。

  (三)党组会通过后,及时下达《2017年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同时跟进监督检查办法。

  (四)与省发改委开展基层就业社会保障服务设施项目平台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检查工作。

  (五)认真做好财务管理特别是预算执行工作,做好项目经费核算工作的移交工作。

  (六)做好援疆援藏和其他综合性工作。

  (七)认真学习新疆等地的财务信息化建设经验,加快推进我厅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