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5-26 13:5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推动疫情防控期间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省人社厅决定在5月至6月对疫情防控期间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和养老失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5月21日,召开专项审计部署视频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赵春林副厅长在会上作了讲话,对这次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社系统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审计的重大意义。厅党组高度重视疫情期间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吴兰厅长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人社系统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的纪检监察建议》中批示“要对防疫期间,对人社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管检查,做好政策跟踪落实和问题反馈整改”,各地要认真贯彻厅领导指示要求,充分认清落实人社重大政策的重要性。审计过程中要及时跟进调整审计内容,聚焦各阶段审计重点,强化“动态审计”,同时要处理好审计监督和疫情防控的关系,坚持边审边防、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二是要创新审计方法,强化部门联动,拓展高科技手段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我们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数据采集和管理,广泛运用大数据开展审计。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提高审计效率。三是严肃审计纪律,确保审计质量,坚持高标准完成本次专项审计工作。工作方法变了,工作质量不能降低,审计组要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统筹调配审计力量,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严格落实好“六回避、七严禁”“审计八不准”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政纪律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紧盯问题整改,聚焦“回头检视”,扎实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要加强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也是我们审计监督工作“四个一”制度中的重要一项。目前,全厅在专项资金分配计划前,负责专项资金管理的业务处室都要征求厅审计监督局的意见,已经把我们的《审计报告》作为资金分配环节的一个重要抓手,保证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和落实,提升审计监督的执行力和权威性。”

  省社保局李继前副局长对社保经办系统迎审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这次审计既是对全省社保系统一年来经办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帮助我们提高基金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各地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从根本上解决基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全方位堵塞基金管理风险”。

 

 

  会上厅审计监督局张福新局长对本次审计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四平市人社局、长岭县社保局、白山市社保局、东辽县人社局代表被审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按照会议安排部署,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