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2-28 08:5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月26日上午,省人社厅2019年第1季度人才开发、职业能力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部署会议在金业大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姬国海、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春林,厅市场处、职建处、审计监督局及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相关地区人社局主管局长及审计监督科(处)长,共计50余人参会。

 

  

  姬国海副厅长首先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正确认识审计工作,尤其是内审工作,越审计资金管理越规范,认识上一定要有所转变。从另一个角度看,个别单位还存资金管理使用过失性等问题,一定要即查即改,树立责任意识;二是积极配合。内审工作是给我们纠偏改错很好的机会,被审地区一定要在人、财、物方面给与积极配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审出成效。审计是解决规范化、制度化问题的重要措施,今年我们30%追加资金分配要与审计问题挂钩,要针对问题查找原因,从源头上制定和完善制度,通过审计来解决我们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是审计的最终目标,使资金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赵春林副厅长指出,厅党组对人社领域专项资金管理高度重视,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两把“利剑”作用,促进资金管理更加规范,保障资金安全、干部队伍安全。他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提高认识。一要有风险意识。人社领域资金量比较大,涉及到的人数以“万”计,资金以“亿”计,在管理方面,或多或少、程度不同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应该引起我们警示、警醒。二要有民本意识,底线思维。人社领域专项资金用于民生,民生资金就是“高压线”。三要有规矩意识。内审比外审强,监督比监察强,国家审计署在《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中指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并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应当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通过内审,可以规避风险,提前规范化解矛盾。二是把握要求,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一要注重质量,加大力度查深查透。一方面,审计监督部门要查实、查深、查透各种违纪问题。另一方面,应当在服务上做文章,在促进规范化管理、服务宏观决策上下功夫。二要注重关键环节,确保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审计要对资金的筹集、拨付、管理、使用全过程链进行审计,确保资金花的好、花到位,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功能。三要注重查缺补漏,筑牢风险防控网。按照“盯住入口、守住出口、卡住容易出现问题的豁口”总体思路开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防范的针对性、有效性。四要注重审计整改,发挥审计效能。共性问题,厅审计监督局要及时向厅党组提出合理化建议,个性问题,要指导当地即查即改。最后,他对审计组提出两点要求。一要依法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程序。《审计报告》要具实清楚,经得起推敲。二要坚持原则,严肃审计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六回避、七严禁”、“审计八不准”等廉政纪律。(厅审计监督处 宣传中心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