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12-16 13:1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11月12日,省审计厅召开吉林省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省人社厅等4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我厅从强化组织能力、筑牢制度根基、创新监督方法、开展专项审计、落实“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担当等六个方面进行典型经验发言,得到省审计厅高度赞扬及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工作,率先在全国人社系统成立了审计监督局。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市县两级普遍成立审计监督机构,创建了人社领域审计监督工作吉林模式。

  二是为进一步规范审计监督工作,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社会保障专项资金监督、部门预算财务收支审计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计监督规范文书(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等40余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全省审计监督手段和机制,确保我省人社系统资金安全运行。

  三是运用拓展网上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省级社会保障监督员队伍,创办“审计监督工作信息”简报等形式,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开展审前调查、审前培训,监管软件对比,推行大项目负责任制,严格审计档案归档,“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审计技术。以“审计监督范围与纪检监察范围一致,纪检监察到哪审计监督就到哪”的工作思路,纪检、审计联动不断创新审计监督新模式。寓服务与监督之中,实行重大资金、重大项目源头参与监督,开展送政策下基层等活动,不断更新审计监督理念。

  四是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季度重大项目专项审计为抓手,每年都要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坚持一季度一个大项目,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制定了《审计报告》四级征求意见程序,研究提出审计建议,规范问题整改。

  五是采取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题报告、约谈审计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对屡查屡犯的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考核资格,违纪的移交同级人社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保证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和落实,提升审计执行力。

  六是提升理论素养,强化干中学、学中干,严守廉政纪律,要求所有审计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工作“八不准”,严格执行审计监督工作“七严禁”、“六回避”制度。

  厅领导对这次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高度重视,对下一步审计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坚定不移,持续开展季度专项审计。按照厅党组要求继续开展重大资金专项审计,把专项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化监管机制,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坚定不移,提升审计监督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审计监督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三是坚定不移,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强化业务主管部门整改主体责任,用好审计“回头看”、专题报告、约谈审计等形式,保证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和落实,提升审计执行力。四是坚定不移,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与人事、纪检、财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将审计结果充分运用到专项资金分配、奖励、考核、绩效等方面,确保人社系统资金安全运行。

  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振民在全省内审工作会议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秉本执要 奋力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的主题讲话。会议要求,要着力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在本部门单位落地落实,提出建设性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要着力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要着力促进完善单位内部治理,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要注重内部审计结果应用,把内部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审计整改,从源头遏制“屡审屡犯屡改再犯”现象的发生,提高本部门单位管理绩效。要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配备与工作量相匹配的专职或兼职内部审计人员,将优秀人才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要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