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28 15:5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5月25日,全省第二季度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正式启动。为进一步做好第二季度专项审计工作,厅审计监督局于5月25日、26日,6月19日,分别在吉林市、四平市、梅河口市召开审计工作进点部署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被审地区2016年度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自查工作情况汇报,厅审计监督局张福新局长对重点审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厅党组高度重视人社系统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监督工作,宇光厅长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加大资金审计监督力度,审计监督工作要全覆盖,强调保证基金安全,干部安全,提升基金支撑能力,切实发挥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各地要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努力维护资金安全完整。

  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开展好此次专项审计重点抽查工作,转变监督思维和方式,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各级社会保险行政监督部门与经办机构要加强协调,切实履行行政职责与经办管理职责,形成监督合力,发挥行政、经办监督双层效能。二是转变监督思维和方式。一方面向要监督和请监督思维观念上转变。多一层监督就多一层安全阀,多一层监督就多一层保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基金损失和个人失职失责,对事业、对领导、对自己、对家人都有益处。另一方面要转变监督方式,要由过去的现场监督向非现场监督方式转变,即由过去的普查账目、凭证、档案、台账等方式向远程数据监控、数据比对和数据分析上转变。三是要切实履行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责任和义务。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之一,有责任对同级社保经办部门基金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同时社保经办部门也有权对同级人社部门上游关联业务审批有监督复核权。行政部门与经办机构要共同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充分认清我省社会保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转变旧的观念,建立起信息互通、相互协作、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四是审计监督工作要认真务实。审计监督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审计全覆盖,即查即改,审计提出问题要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充分论证研究,审计组人员少、时间短、任务重,各地要积极配合审计组履行审计程序,最后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进一步促进基金规范管理。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