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5-18 10:5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延边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失业保险工作决策部署,围绕稳定就业局势的总体目标,以失业保险基金州级统筹为基础,以深入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为抓手,强化基层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积极打造三条民生保障线。截至去年年底,我州失业保险参保295,372人,基金累计结余72,311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4%。 

  一、扎实开展稳岗补贴发放工作,保障就业局势更稳定 

  我州在工作中通过“四个强化”,促进了稳岗补贴政策的有效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创新,敢于担当。早在2010年,我州在全省首次提出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建议,得到了省厅的大力支持。当年为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00万元,之后被省厅列为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试点地区,总结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并在全省推广。国家新一轮稳岗补贴政策出台后,我们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新的政策要求,不断规范完善,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二是强化管理,严格审批。2015年开始,全州稳岗补贴发放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两年来,共发放稳岗补贴6,731万元,涉及企业500余户、惠及职工15.7万人次。从审批时效看,我州人社、财政、社保加强沟通协作、实行联合审批,去年我们集中三天时间完成了117户州属企业的审批工作,确保企业当年领取到补贴资金,在全省率先完成发放工作;从审批程序看,我们形成人社主导、部门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严把审核关、发放关和监督关;从审批质量看,我们严肃政策、逐一审核、材料规范、建档备查,如在审核企业裁员率时,依托劳动关系用工备案系统,采取系统数据与企业上报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心中有数,杜绝企业虚报瞒报行为。 

  三是强化扶持,精准助力。2016年延边州遭受“狮子山”台风影响,致当地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经州政府同意,使用州级失业保险专项调剂金,为27户符合条件的受灾企业发放稳定岗位补贴692万元,受惠职工达24,000余人。在发放过程中,我们成立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审批流程,确保将补贴用于真正需要的企业,切实帮助受灾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助力企业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稳定职工队伍。 

  四是强化监管,跟踪问效。为保证将有限资金切实用在最需要的企业,充分发挥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作用和效果,州人社、财政、社保形成联合检查组,先后分6次对重点企业进行了抽查,了解企业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情况,重点检查稳岗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纠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延边州通过发放稳岗补贴工作,在如下几个方面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第一,加强征缴,有效扩面。企业缴费的积极性大大增强,很多停产半停产企业主动补缴多年欠缴,为失业保险扩面征缴打下基础;第二,惠民利企,稳定就业。我州黄泥河林业局,利用稳岗补贴资金,为全局260余名丧失劳动能力职工按月发放生活补助,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主动承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责任,减轻了社会负担;第三,精准帮扶,确保稳定。受灾企业图们泛西方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困难之际,党和政府为我们送来资金支持,犹如雪中送炭,倍感温暖,企业承诺“不减一人、不裁一员”,稳定了该企业100多人的职工队伍。 

  二、创新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保障就业服务更便捷。 

  目前,延边全州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全部通过金保工程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办理业务,以延边就业创业网、延边就业创业APP、延边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和就业创业短信服务为载体的延边州就业创业对接服务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就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我们借助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将办理《就业创业证》权限下移到社区,由社区(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所)一次性即时办理,办证时限由原来的10天左右缩短至3到5分钟。同时全面推行“无纸化”服务,将涉及所有就业业务的20多张申请表、审批表全部纳入到金保工程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中,不再需要求职者手写填报各种表格,而是由工作人员将求职者的各项需求信息录入金保工程系统或者通过身份证验证提取信息的办法来办理各项业务。此举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为服务对象节约了时间和费用,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二是信息共享,力求精准。与公安、工商、民政、质监、社保等部门签定信息交换协议,将居民个人信息、工商注册信息、低保人员信息、参加社会保险信息等批量导入到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详细的单位、个人基本信息库。经过在实际工作中的不断核对与校正,确保数据精准,实现就业信息共享。例如:将林业系统中“天保工程”一次性安置人员、民政系统中享受低保待遇人员、残联系统中残疾人员、国土资源系统中失地农民等信息导入系统时自动设置为就业援助对象,这类人员来办理《就业创业证》时,不必再提交各种就业援助对象身份的证明材料,而是由系统直接“把关”,批量认定。截至去年年底,我州已录入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人数达238万人,录入单位基本信息15万条,当年求职登记2.3万人,成功就业1.7万人。 

  三是创新平台,服务对接。2015年开始,我们审时度势,以“互联网+”为抓手,全力建设开发“延边就业创业对接服务平台”,并做到了包括“实现就业创业服务零距离”、“实现就业创业服务无死角”、“实现就业创业服务随身走”和“实现就业创业服务高效”的“四个实现”,真正做到了流程简化、方便快捷、服务高效。 

  三、积极建立失业保险州级统筹,保障社保基金更安全 

  延边州2009年开始着力打造“四个提升”,坚持失业保险基金调剂使用,严格资金预算,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失业保险州级统筹模式,促进了失业保险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是提升两级政府责任。失业保险州级统筹实行属地管理,州及县(市)政府作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任务、强化管理、落实目标、分解指标,建立州级统筹基金下拨与失业保险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相挂钩的运行机制,发挥州级统筹基金的优越性。 

  二是提升基金保障水平。通过运用社会保险“大数法则”优势,增强失业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避免了个别县(市)基金收不抵支影响失业保险保障能力,确保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是提升基金征缴能力。实行州级统筹后,建立扩面征缴责任制,层层落实目标任务,较好地解决了州级统筹后缺乏征缴积极性的问题。2010年全州失业保险基金征缴额0.83亿元,2014年达1.37亿元,2015年和2016年因阶段性降费因素影响,略有下降,但均在1亿元左右。 

  四是提升基金监管力度。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实现州级统筹后,州及县(市)财政、审计、人社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实行州、市(县)两级监管常态化模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发挥监督作用;社保经办部门经常性内部审计,避免基金管理漏洞,确保基金安全性。 

  下一步,我州要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失业保险重点工作,统筹安排、服务大局,狠抓落实。一方面内强素质,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经办能力,提升失业保险工作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外强业务,积极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覆盖范围、加大扩面征缴力度,深入推进援企稳岗政策、扩大企业和职工受益面,着力开展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增强就业竞争力等,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