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5-18 10:5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多年来,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省人社厅、省社保局的正确领导下,吉林市社保局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的工作宗旨,以“持续发展、规范管理、优质服务、保障民生”为核心理念,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使吉林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逐年攀升,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征缴屡创新高,保障能力逐步增强,经办服务显著提升,整体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程度不断加深。同时我们以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为契机,规范企业缴费行为,引导企业以补促缴,盘活了沉睡的失业保险基金,助力于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实现了社保与企业共赢的良好局面。失业保险在保障全市失业职工基本生活与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助力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信息助力,实现经办服务标准化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不断发展,业务经办工作不断规范完善,特别是我省社保系统开展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升级工作,更是从信息技术层面对业务经办进行了重新梳理再造,使之更加契合当前社会发展和参保群众的需要。 

  作为承担全省试点工作的单位,吉林市社保局深度参与信息系统升级的每一个环节,并结合经办工作实际,建立了全新的失业保险经办工作标准。一方面制订程序操作办法、简化业务经办流程,建立失业保险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业务银行对帐制度,内控裁决制度、业务档案扫描归档等新制度;另一方面以新老制度衔接为依托,根据业务需要及功能使用情况,重新设置岗位职责,规范业务经办所需要件,电子档案扫描标准,统一单位类型与征缴规则设定方式,将特殊业务纳入办公网审批事项,加强了事中授权与事后监督,以标准化的经办流程有效防范业务风险,使业务经办愈加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积极作为,扎实落实稳岗补贴政策 

  吉林市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基金运行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方面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养老保险历史积累少,供养负担重,基金运行捉襟见肘,连续三年收不抵支,保障能力日趋渐弱;另一方面失业保险基金运行良好,2016年末基金累计结余达到14.8亿元,全市可支付月数为310个月。多年来吉林市社保局以大局为重一直承担着远远高于实际征缴能力的征缴任务,特别是2016年养老保险征缴指标高达38.8亿元,直到最后一个工作日才得以完成,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之所以能完成这个超高的指标,一是得力于我们多措并举拉动个人缴费,二是得益于推动稳岗补贴助力养老保险基金征缴。 

  2015年稳岗补贴政策运行伊始,吉林市社保局就敏锐地抓住了政策中的两个亮点:一是申请条件要求企业依法参保并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二是稳岗补贴要求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两项不得低于补贴额度的90%。围绕着如何促进企业依法参保、按时申报、足额缴费,实现稳岗补贴以补促缴,吉林市社保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层层推进,至2016年末累计发放稳岗补贴1.1亿元,惠及职工13.1万人,并带动以港华燃气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将享受的补贴用于积极偿还、缴纳养老保险费。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也极大地支援了养老保险基金征缴。 

  三、规范运作,高标准确保工作质量 

  一是摸清底数。我们每年年初将提取参保企业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初步分析,梳理企业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解除等情况,特别是对养老保险有欠费的企业进行了重点关注,加以标记,并主动与企业沟通,积极宣传稳岗补贴政策,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引导企业申办稳岗补贴。 

  二是严格准入。为规范企业缴费行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稳岗补贴政策红包,吉林市社保局规范企业申报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严把初审关口,将企业按时足额缴费及职工是否全员参保作为审核重点,督促企业规范参保缴费行为。据统计至2016年末共548户企业申请办理稳岗补贴,其中122户企业因不符合申办条件未通过审核。同时,吉林市社保局及时将通过联审享受补贴的企业纳入签约范围,与328户企业签订以补促缴协议,企业承诺将收到的稳岗补贴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 

  三是强化督查。我们每年年末指定专人查询签订协议企业履行承诺情况,督促其将协议落到实处。至2016年末累计有105户企业已兑现承诺,缴纳养老保险费10,263万元,占已拨付稳岗补贴总额的91%。有力地促进了养老保险征缴指标的完成。 

  通过多年工作,吉林市的失业保险工作日趋规范,稳岗补贴政策执行也取得初步成效,但“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坚持求索,力争完善。2017年我局将全力推进网上申报,减轻企业负担和前台经办压力,实现双赢;借助第三方审计,加大稽核审计工作力度,核实失业保险缴费基数,确保基金征缴“颗粒归仓”;创新方式方法,借助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契机,力争妥善解决事业单位失业保险欠费等历史遗留问题。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