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保险>工伤保险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0-26 09:2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案 情

  邱某是某五星级休闲度假酒店的绿化工。某日,邱某在宾馆的一处山坡上修剪花木时,不慎碰到了一棵有马蜂窝的荔枝树,随后受惊的蜂群开始围着邱某疯狂叮咬。事发12个小时后,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邱某家属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结果邱某被认定为工伤。酒店对此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分 析

  酒店认为,邱某负责酒店的绿化工作,他被马蜂蛰死是因为自己不小心碰到了马蜂窝,是由其个人原因所致,与本职工作无关,不应认定为工伤。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为,修剪酒店的花草树木是邱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其被马蜂蛰死是因为在工作时不慎碰到马蜂窝,邱某的死亡与履行工作职责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其次,邱某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作业时发生的事故。因此,邱某应认定为工伤。

  

 

  依 据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综上,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邱某为工伤符合法律规定,法院驳回了酒店的起诉。(工伤保险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