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8-22 09:4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应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科学实践中心邀请,2016年12月9日,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院派出由5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培训团组赴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科学实践中心进行了为期14天的学习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加强了与白俄罗斯同行间的专业技术交流,了解了白俄罗斯现代农业及农机装备发展状况,为在更宽阔的领域开展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内容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科学实践中心是国家级现代农机装备研究开发中心,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先进的科研仪器和设备。这次培训内容涉及了白俄罗斯主要农作物的种植模式、田间管理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生态农业循环发展等多个农业领域方面的相关技术和装备。通过专家授课、交流座谈和参观考察等形式,圆满的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促进我国玉米高效生产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和外方专家探讨玉米种植模式

 

  白俄罗斯玉米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

  白俄罗斯玉米耕地采用先施有机粪肥,春季利用翻转犁翻地将有机粪肥扣在地表下方,保证了土壤肥力的持续性,并大大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翻地后采用圆盘耙粑地整理种床,而后进行播种,根据玉米作物的不同用途调整播种间距。中耕除草采用机械除草与药剂除草结合的方式,提高了作物品质和产量,根据土壤肥力的缺失施各种专用肥,不施复合肥。玉米的收获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青贮,采用德国克拉斯收获机将玉米秸秆和果穗一并收获粉碎、并进行打捆包装处理,用于牛羊饲料;另一种是果穗与秸秆分开收获,果穗脱粒,秸秆粉碎打捆用拖车运走。两种收获均留茬30cm,秸秆不覆盖地表。没有类似我国的秸秆焚烧问题,并充分利用了玉米果穗和玉米秸秆,玉米耕地进行三年一轮作的耕作制度,保证了土壤肥力和作物产量。

  生物气体(沼气)制取利用工艺及装备

  白俄罗斯沼气工程是采取二次发酵热电联产的技术形式,厌氧发酵罐采用搪瓷拼装罐体,外保温采用聚氨酯整体发泡,发电并入国家电网,产热自用或出售,产肥用于农业生产。培训团组还参观了中心试验基地沼气工程,了解沼气工程反应器的结构、搅拌器的结构、进出料装置、沼气发电及整个发酵的工艺过程,以及沼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运行参数等。

 

外方专家与培训人员交流马铃薯生产装备

  

  马铃薯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及其他

  白俄罗斯的马铃薯生产从种植开始到收获装袋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中心的计算机实验室仿真模拟应用研究团队的成果已广泛应用于中心各个装备研发部门,缩短了设计周期,并提高了设计质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培训收获

  初步掌握了白俄罗斯玉米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

  白俄罗斯的玉米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不同于我省,其采用的生产工艺无论对提高玉米产量、保证玉米质量,还是从土壤保育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农业健康持续的发展理念,与生产工艺相配套的技术装备具有大型化、规模化的技术特点。我省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同白俄罗斯相一致,其农业发展理念、大型设备的先进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法都值得我们学习。生产设备的总体结构设计、材料选用、以及关键工作部件的设计都为我们提供了可贵的参考,对更好地完成水利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高效灌溉技术研究与规模化示范”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沼气工程现场交流

 

  掌握了白俄罗斯沼气生产技术工艺及装备

  白俄罗斯的气候条件与我省较为类似,冬季沼气生产面临同样的技术难题,我们研发的发酵池增保温技术从设计思路上与白俄罗斯是一致的,目前处于小规模试验中,从白俄罗斯的沼气工程生产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同时沼气工程的管理模式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白俄罗斯沼气工程有效地融入了农业生产过程中,将种植养殖紧密的联系,延长了沼气产业链,实现了利用沼气发电、生产有机肥、处理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等问题,产生了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了解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及装备

  马铃薯在我国现阶段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已成为一种主要粮食作物,目前的生产技术及装备还比较落后,白俄罗斯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及装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通过这次培训,可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迅速提高我省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水平,对于推广马铃薯成为主要的粮食作物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心实验工厂负责人介绍试制设备

 

  达成合作意向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科学实践中心主任希尔盖先生向培训团组提出了关于搭建国际间技术交流合作平台的四点建议,经双方认真讨论,最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对于提高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院的科研能力、科研管理水平、基础实验室建设都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可以通过白方引进更多的先进农机装备技术。(引智项目管理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