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7-05 10:3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五年,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以国家和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和“出国培训”项目为平台,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先后引进12名俄罗斯专家来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同时分别派出6人到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学习,通过引进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出国培训,学习了国外的很多先进经验,促进了吉林省西部草地畜牧业发展。

  引进国外智力,推动我省草地畜牧业发展

  2012年以来,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一直与全俄威廉姆斯饲草研究所和乌拉尔农业研究所在牧草育种研究上进行着密切合作,开展牧草领域的科技交流。引进牧草品种20个,这些新引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弥补了我省牧草品种的匮乏和不足,提高了牧草生产能力和品质,同时也改善了牧草种植区域的草地生态环境,推动了我省草地畜牧业产业的发展。

  2012年以来,先后引进12名俄罗斯专家来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向俄罗斯专家学习先进技术、引进俄罗斯的优良牧草种子。使我院在该研究领域得到全方位提高。为白城市建设牧业大市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和服务。通过以上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技术水平,同时也将提升我院的知名度。

 

俄罗斯专家在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苜蓿地考察

  

 

  带着问题出去,带着经验回来

  学习俄罗斯“牧草栽培与饲料开发利用技术”。为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在“牧草栽培与饲料开发利用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促进吉林省草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组织培训团一行6人于2015年8月,赴俄罗斯进行“牧草栽培与饲料开发利用技术”培训。重点开展俄罗斯草地生态保护、高抗逆性牧草良种选育,人工草地安全越冬、寒冷地区草食动物营养调控技术等培训学习和实地考察。通过国外培训,我们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了解到俄罗斯不但发展草地畜牧业的物质资源丰富,而且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学到了很多经验。通过学习,掌握了俄罗斯饲草育种技术;掌握了俄罗斯奶牛规模化养殖技术;学习俄罗斯实验温室建设经验;引进俄罗斯具有一定特点的优良牧草品种,经过鉴定筛选适合我省栽培的青贮玉米、紫花苜蓿、黄花苜蓿、猫尾草、白茅新品种,这些品种在生产上和适应性上均适应吉林省西部土壤和气候条件。

 

参观克拉斯诺乌姆斯克牧草种植基地

 

参观青储玉米种植基地

 

  学习澳大利亚“良种肉羊高效养殖综合配套技术应用”技术。2016年7月24日-8月6日,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组织一行6人培训团组,赴澳大利亚进行“良种肉羊高效养殖综合配套技术应用”培训。培训采取老师授课、现场参观,学术交流等形式进行;重点开展肉羊杂交改良和新品种选育技术、肉羊全混合日粮(TMR)配方研制技术、肉羊舍饲饲养管理技术、肉羊疫病防治技术、肉羊生产环境调控技术、羔羊集中育肥技术、粗饲料加工调制技术等培训学习和实地考察。通过培训,我们学习了澳大利亚草地畜牧业发展经验;动物疫病防控技术;肉羊高效的养殖方式;畜牧业科研和推广紧密结合的方式;畜禽品种改良技术。对澳大利亚的畜牧业,特别是对种草养畜,家庭牧场,科学研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有了较完整的认识,收获很大。

  对我省草地畜牧业发展的建议:

  优化肉羊品种改良,建立肉羊育种新机制。肉羊优良品种从引进为主转向引进和培育并重,逐步形成以自我开发为主的育种体系。积极探索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相结合的育种新机制,扶持肉羊良种企业集团的发展,加快新品系培育。同时重视国内地方肉羊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通过引进国外优良品种,改进本地品种,培育适合我国的肉羊新品种、新品系。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肉羊养殖标准化。要发展肉羊设施养殖,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建立能与市场接轨的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与之相适宜的生产操作技术标准体系,并以此规范肉羊产业,加快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之处产业发展的能力,加快标准化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根据农区、牧区等不同地区的特点,研究养殖技术模式,总结形成一批适应性更强、更切合实际的肉羊规模养殖技术标准和规范。

  坚持科技兴牧,调整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澳大利亚畜牧业一直在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较高的科技水平。因此,要想提高畜牧业发展水平,一定要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科技水平。

  加强优良牧草草种栽培和加工技术的培训。俄罗斯的高蛋白和具有改良土壤团粒结构的牧草和饲料作物种类较多,可以考虑引进少量种子进行区域试验,视效果情况进行大面积推广。借助俄罗斯国在草地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和成熟技术,用于我国的环境保护、国土绿化、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畜牧业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此外,也可考虑对我省的优良牧草种子向俄罗斯国推销的可能性。

  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畜牧业相关发展规划,充分重视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以促进农村牧区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引智项目管理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