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06 09:5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最近一段时间,吉林省临江市种植藜麦的农民会经常聚在一起,讨论种植藜麦的心得,相比较于玉米等传统作物,藜麦的市场价格要高很多,农民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一种拥有5000多年种植历史的古老作物,有着耐寒、耐旱、耐盐碱等生长特性,联合国粮农组织研究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被列为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被誉为“超级谷物”。

 

 

  2015年,香港博大东方集团旗下吉林博大东方藜麦发展有限公司的引智推广项目开始实施,项目首先选择在地处长白山地区的临江市推广,长白山地区海拔高度与南美原产地相似,全年无霜期、年积温、年降水量等气候特点也原产地极为接近,可以说藜麦的种植气候条件十分理想,具有发展藜麦产业的区域优势,临江市位于鸭绿江畔,生态环境优异,耕地大部分是肥沃的腐殖土,没有重工业污染,适合确保作物品质,打造作物品牌。

  2015年,临江市和博大东方集团综合海拔条件、气候条件和土壤肥力等因素,在桦树镇、四道沟镇和蚂蚁河乡的12个村发展了350亩藜麦试验示范基地。起初农民们对这种陌生的洋庄稼还存有很大的疑虑,担心收成差、担心没销路。为消除农户顾虑,临江市政府同博大东方集团协商,确定了“转、订、分”的合作模式。“转”是指公司支付租金,将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订”是指与农户签订种植管理合同,种子、化肥由企业免费提供,每亩地支付1000元管理费用。;”分”是指分红奖励,根据亩产量对应不同的奖励额度,亩产量越高,获奖励越多。这样一来,及时产量极低的情况,农户获得的利润也不低于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作物的收益,给农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积极性。

  为了探索出适合本地的藜麦种植技术,临江市和博大东方集团共同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种植户,从藜麦播种到收获进行全程跟踪,进行一对一指导。还邀请到台湾、智力专家,以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作物学会、天津大学等单位的技术专家来进行现场指导。在专家指导下,技术团队在高海拔山区海建立了藜麦品种选育试验基地,利用高海拔对藜麦品种进行优化和培育。经比较和抗性鉴定,已筛选出产量较好农艺性状优异高代品系,于2016年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质审定委员会登记,为后续藜麦种植提供了优异的种源。由于藜麦植株茎高不利用抗风抗倒伏,专家经过几年的实验,于2016取得了矮化实验的突破进展,可以解决藜麦因为茎高而易倒伏的缺点,未来能显著提高藜麦产量及品质。吉林博大东方藜麦发展有限公司将在现有种植选育基础上,依托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针对国内的藜麦生产尚未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产业化等问题,加大投入,集成更多专家资源,建设成国内一流的藜麦品种选育及标准化种植体系平台。

 

 

  经过两年的种植,藜麦产量良好、销量良好,不仅为产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让准备加入的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临江市已经把藜麦产业作为绿色食品产业重点项目,纳入到临江“十三五”规划当中,作为尝到“甜头”的先行者,临江市下定决心将围绕藜麦产业发展制定政策,探索有利于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合作模式,为藜麦实现产业化经营做好政策保障和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如今藜麦在吉林省的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下一步吉林省将围绕临江藜麦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藜麦在吉林东部山区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促进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引智项目管理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