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09-02 09:4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人社联字〔2014〕37号

 

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各部门(单位):

  近日,国务院颁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了学习贯彻《条例》的通知。为推动《条例》在我省的学习和贯彻落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条例》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条例》贯彻了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总结了近年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对事业单位普遍适用的人事管理制度作了规定,是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保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合法权益,建设高素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促进公共服务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的各项要求上来。

  二、广泛开展《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

  各级组织、人社部门要认真制定《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方案,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落实。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的学习培训,确保从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部门和同志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各项制度规定,切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要通过适当形式,大力宣传《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宣传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条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环境。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加强正面引导,防止恶意炒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把《条例》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原则、执行制度、规范程序、依法管理,不断增强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组织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强政治引领、培养教育和实践锻炼,改进人才管理和服务方式,提高工作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发队伍生机活力。要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加强管理监督,引导督促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在人事管理工作中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体现法治精神,维护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四、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中组部、人社部将根据《条例》出台一系列单项制度规定,完善配套政策法规体系,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将及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各地、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政策规定。要抓紧启动清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现行的规章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对与《条例》不一致或相抵触的,要及时进行修订或废止。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按照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健全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为重点,创新人事管理理念,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转换用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要组织和指导各类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内部人事管理制度,加快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竞争激励机制。要加强统筹谋划,把握好改革的时机、力度和节奏,做好与分类改革、行业体制改革等的配套衔接,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五、做好基本情况和基础数据统计报送

  全面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数据是认真贯彻《条例》,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基础。为切实加强系统业务联系沟通,全面准确了解全省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为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和数据支撑,决定建立实行全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展情况报告制度。一是全面准确组织填报相关数据。请各市(州)、县(市、区)人社局,省直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分别组织填写《吉林省市、县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联络表》(附件1)、《吉林省省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联络表》(附件2)、《吉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情况统计表》(附件3)和《吉林省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工勤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情况统计表》(附件4)(以上4个附件表格电子版请在省人社厅网站“业务目录”区域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子项中查找下载)。其中,党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相关数据由各地人社局统一组织报送。二是实行“年报告”制度。从今年起,以上附件1至附件4的填报工作,各市、县人社局和省直各部门要明确一个固定牵头处(科)室专门负责,并于每年10月30日前将数据报送省人社厅汇总统计。以上相关表格数据要全面、准确、及时更新,并做好与编制部门相关数据的对应衔接,省人社厅将定期抽查核实并进行通报。三是认真开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自查。今年末或明年初,中组部、人社部将赴有关省份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并对以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等“三项制度”为主的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请各市(州)结合实际对本地区“三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今年下半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将视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抽查。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组织、人社部门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履行牵头抓总、综合管理、监督检查职责,既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制定政策法规,共同加强工作指导,共同抓好督促检查,又要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发挥职能优势,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要按照《条例》各项制度规定,自觉规范和改进人事管理,充分调动广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努力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条例》的情况和意见、“三项制度”实施情况自查报告以及相关数据统计资料,请一并于10月30日前报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

  联 系 人:姜雪原、张晓强

  联系电话:0431-88690586、88690916

  地    址: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金业大厦B座703室

  邮    编:130022

  电子邮箱:sydwrsglc@163.com

  附件:1、《吉林省市、县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联络表》(略);

  2、《吉林省省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联络表》(略);

  3、《吉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情况统计表》(略);

  4、《吉林省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工勤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情况统计表》(略)。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4年9月10日

  

附件1:吉林省市、县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联络表.xls
附件2:吉林省省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联络表.xls
附件3:吉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4:吉林省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工勤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情况统计表.xls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