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08-29 11:4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吉政办发〔2016〕44号)。这是我省首次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做出全面部署,将对促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省人社厅现对《指导意见》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人力资源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主要包括哪些业态? 

  答: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为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的专门行业,是国家确定的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人力资源招聘、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代理、人力资源培训、人才测评、劳务派遣、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等多种业务形态。

  二.出台《指导意见》有哪些考虑? 

  答: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我省人才战略的实施,关系到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效能提升,关系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关系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创新能力提升,关系到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伴随着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进程,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长足发展,多元化、多层次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但同时,也要看到该行业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总体实力不强、产业规模偏小、专业化程度不高、支撑保障能力不足,难以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力资源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略部署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并将《指导意见》纳入了全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之中。因此,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优先开发与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制定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专门文件十分必要。

  三.《指导意见》有哪些亮点? 

  答:《指导意见》作为首部全省性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既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又针对人力资源服务业自身特点,提出了更具操作性、实效性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首次明确了行业发展指导思想、目标和基本原则。二是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既有宏观涉及全局性的任务,也有微观具体项目的任务,涵盖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全产业链。三是坚持促进发展与加强管理并重。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

  四.我省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紧紧围绕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人力资源开发配置的需要,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保障。

  五.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总体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初步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区域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充分保障、市场经营性服务逐步壮大、高端服务业务快速发展,人力资源开发配置和服务就业的能力明显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整个服务业中的比重明显增加,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高端人才队伍;打造一批有核心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骨干企业;建成一批在省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同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实现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转变。

  六.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科学布局,优化发展。鼓励创新,拓展服务。依法监管,规范秩序。

  七.我省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答:未来五年,我省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发展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开发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大行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进程,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管理,夯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基础。

  八.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包括哪些?如何促进发展? 

  答:人力资源服务服务机构主要分两大类,公共服务机构和经营性服务机构。公共服务机构主体是各级政府人社部门所属的人才中心、就业局及其管理的人力资源市场,还有少量的其他部门所属的机构及非盈利性的社团中介组织。经营性服务机构是指以盈利为目的的国有、民营及外资独资的服务企业。我省公共服务机构的发展相对完善,省、市、县三级建制齐全,且已经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屯、社区。下一步重点发展经营性服务机构,我们分为三个层级,一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机构,重点培育;二是市场前景好,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机构重点扶持;三是拟进入服务行业的单位和个人,放开准入条件,“非禁即入”。形成中小机构“铺天盖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九.我省如何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 

  答:按照国家关于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总体思路,结合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的功能。我省依托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建设,建立中国长春人力资源产业园,指导吉林市、延边州建立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区,鼓励扶持市(州)建立具有区域经济发展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十.下一步,将如何抓好《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 

  答:《指导意见》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统领性文件。下一步,我们将把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抓紧抓好。一是在全行业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指导各地、各类机构学好用好文件。同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制定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形成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加强规划引导,把《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主动做好相关衔接工作。四是加快重点项目进程,像产业园区建设、领军人才培养、领军企业培育等,加大工作力度,鼓励各地大胆探索、积极试点,形成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合力。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