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7-24 09:0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事业单位招聘报名资格审核现场

 

  近年来,珲春市人社局积极围绕人才强市战略,采取多项举措,吸纳各类人才来珲春就业创业,培养和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我市经济建设和科技、文化、教育、农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构筑人才发展高地。

 

事业单位招聘报名资格审核现场

 

  一、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

  一是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报考岗位资格条件设置时,进一步放活教育、卫生专业技术岗位要求,同时对于工作性质较为特殊的岗位积极申请对户籍、性别等进行限制。二是创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方式,对于卫生系统医生岗位、教育系统音体美教师岗位实行免笔试,采取专业知识、技能展示、现场试讲等面试方式选拔专业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三是对教育、卫生等对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综合设置与岗位相符的条件要求。在考试中科学设计考试内容,突出招聘岗位特点,最大化发挥考生专业技术水平。2016-2018年度为全市50多家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342人。

 

珲春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考务培训会

 

  二、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

  一是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全市共有103人通过2017年度职称评审获得专业技术资格,其中获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50人,中级38人。完成2017年各系列83名初级专业技术人员认定备案工作。二是做好中小学系列正高级教师推荐及教育系统岗位分级工作。按照自愿申报、竞聘推荐、择优推荐的程序开展评聘推荐工作。2018年度我市推荐两名教师参加吉林省第五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聘工作。完成全市40所中小学及教育科研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的申报、审核工作。三是做好全市高层次人才推荐工作。成功推荐了一名同志为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确保两名高层次人才按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分别是第一高级中学教师于水、吉林省国遥博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哲。今年6月份成功推荐吉林紫金铜业总经理刘长东同志荣获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的省突专家称号。这是珲春继吉林省国遥博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哲后,又一名享受此殊荣的民营企业高级管理者,为全市服务企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三、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是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两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有400余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聘会就业,有效为用人单位及人才搭建供需平台。二是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前后共批设5家就业见习基地,目前已有44名高校毕业生完成见习,24名被留用,留用率55%,当前25名高校毕业生正在参加见习,累计发放见习补贴84万元。三是建设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珲春金马大学生创业园通过省级创业园考核评审,利用金马大学生创业园为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平台,带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金马创业园入驻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24家,带动就业500余人。

  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拓宽人才聚集平台

  一是高站位实施。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28个部门协同配合的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返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全面摸清底数。组织开展大规模返乡创业调查摸底,建立完整、详实的人员台账。三是完善政策体系。统筹人社、农业、商务、市场、税务等9个部门,收集汇总25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四是做好金融扶持。2016年至今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余元。五是举办扶持活动。先后举办了“返乡创业创新活动周”国庆节返乡创业创新活动返乡创业成果展等大型活动,加大返乡创业举措、政策、成果宣传,切实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技术、资金、渠道等多方面问题。2016年珲春市被列为吉林省第一批国家级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试点城市,连续三年获批为“吉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进县”。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来珲创业就业,初步统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已达4000余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积势蓄力。(珲春市人社局 高彤、姜昌宝)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