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5-27 09:3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变了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互动模式,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这些新就业形态开辟了新的就业空间,在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的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了解掌握新就业形态发展情况,研究制定支持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措施,省就业服务局有关人员与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对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等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美团、猪八戒网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省内与美团、顺丰、平安代驾等七个平台企业在我省分支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初步了解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吸纳就业情况,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调研组还前往阿里巴巴集团、美团、猪八戒网总部,与平台企业相关部门座谈,收集新就业形态有关数据资料,了解平台企业用工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情况和对就业创业服务的意见建议。据企业介绍,2018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总体上为我国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包括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我省在天猫和淘宝有9.1万个活跃商户。美团有注册外卖骑手270万人,平均每天有60万外卖骑手提供服务,我省平均每天有1.1万名外卖骑手接单。我省在猪八戒网有221家公司和1500家店铺提供知识技能服务。

  从调研情况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众多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逐渐成为稳就业的重要载体。但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具有区别于标准就业和劳动关系的灵活性、平台化的特点,雇主与员工的界限模糊。通过协调平台企业,下一步调研组将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从业人员收入水平、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情况,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供支持。(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