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2-05 08:5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完善政府、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参与的多元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一、加强领导,强化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江南街道把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纳入街政工作重要日程,牢固树立“劳动争议无小事”的思想,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每半年专门听取一次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情况汇报,遇有突发紧急情况随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江南街道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社区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网格化管理“格四员”工作机制,即社区千部、民警、党员、居民志愿者共同组成一个网格,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的作用,注意在入户过程中发现问题、搜集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目前,街道共有86个网格,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制度和劳动争议调解流程图,建立了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员名册,健全和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基础台账及统计报表。坚持领导接待制度,实行领导包案,定期检查指导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完成情况,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纳入到社区工作考核和星级党组织评比工作中。

  四是加强硬件建设。在街道一站式服务大厅单独设立劳动争议调解接待窗口,在长江社区二楼设立江南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室,购置政策咨询触摸一体机、电脑、监控设备等,并将投入部分资金建设智能化调解室。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江南街道始终坚持把增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作为提高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水平的关键来抓,在加强内部学习,强化业务培训的同时,加强外部宣传,今年先后在朝阳社区、南山社区组织两次大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单3500余份,解决辖区内各类劳动争议咨询和纠纷20余件,其中通过法律援助妥善化解了一起当事人持续上访15年的劳动纠纷。

  二、协同参与,切实增强劳动争议基层调解效果

  江南街道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全社会协同参与的工作方法,形成“防、查、引、帮”的调解工作模式,有效稳控、调解了一批劳动争议信访疑难问题。

  “防”,就是从源头上预防劳动用工纠纷。通过街道开展的“小红帽志愿服务”活动,从源头上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小红帽志愿者由社区党员、群众等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内容分为帮贫扶困、矛盾纠纷调处、环境整治等内容11项,以志愿服务形成积分,以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进行,小红帽志愿者走访小区企业、个体工商户一次积1分,发现矛盾引导到街道调解1次积2分,主动调解1次积3分,最高积100分,目前全街共有小红帽志愿者2000余人,通过小红帽志愿者引导并主动参与调解劳动争议及相关咨询300余次。

  “查”,就是督促检查劳动用工侵权行为。街道网格员到企业及居民家中入户走访了解劳动争议纠纷的苗头性问题,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利益。如:街道网格员在对辖区内一建设公司走访时,发现该公司原职工付某等3人2001年因公致残,生活困难,多年上访仍然没有落实工伤待遇,网格员通过多次协调公司并做了大量工作,落实了每人每月1000余元的工伤待遇。

  “引”,就是引导启发居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破解部分劳动者信访不信法的思想认识误区,依法解决劳动纠纷,调解员对调解不成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如:辖区内某地矿局原职工徐某2人,因2002年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而多年上访,街道通过“爱心快递”的律师帮助分析案情,提出问题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同时与区人社局、区信访局领导一同引导二人到市仲裁机构咨询相关法律规定,最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劳动者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帮”,就是针对有帮助需求的特殊群体提供救助和帮扶。街道针对事涉主体不在本地、无政策依据、且生活确有困难的特殊劳动者群体,采取信访救助和困难帮扶的方式处理和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辖区内居民李某原是某建设公司职工,双方曾因工伤待遇等问题发生纠纷诉至法院,2015年初,李某到街道反映家庭生活特别困难,以法院当年审理时间较长为由要求给付当时少付给的补偿和律师费等相关费用,街道通过实地走访,考虑到事涉主体身患癌症、生活确实极为困难,把此事积极向区政法委汇报,通过区、街两级的积极协调和工作,某建设公司为李某提供了救助资金。

  四、创新方式,构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新格局

  江南街道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组建了以“一核、两网、三线、14个片区+N家单位”为组织构架体系的区域化党建联盟。“一核”就是一个核心,即以街道党工委作为区域化党建联盟的领导核心;“两网”就是网格管理和网上联动,即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分布,开展好线下日常服务工作,网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络资源等智慧平台,实现网上联动,提速服务效果;“三线”即设立社区、行政事业管理单位、两新组织三条服务线,将首批7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等有效融合,强化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关怀社会等方面的引领作用;“14个片区+N家单位”即以全街14个社区分别成立“片区党建联盟”,根据自愿原则不断吸收各行各业成员加入,街道党工委与联盟单位签订共建任务书,结成共建对子,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共建内容,推动用人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依法落实劳动关系的各项政策和待遇,从而有效避免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同时,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作为各单位党组织和个人绩效考核、驻街单位评先选优、单位或负责人推选“两代表委员”的重要依据。区域化党建联盟把辖区内关系互不隶属、行业性质不同的各类组织和企业连接起来,达到凝聚组织、整合资源,凝聚人心、引导共治,凝聚智慧、科学决策,凝聚力量、解决难题的效果,促成民主协商、和谐调处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新格局。几年来,江南街道共协调解决了拖欠职工工资、确定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等劳动争议案件40余件。(吉林市人社局调解仲裁处 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