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2-07 09:2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调解仲裁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发挥重要作用。近日,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镇赉县组织召开全市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推进会暨调解仲裁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仲裁机构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依法维护人民的权益,紧紧围绕以便民利民为中心,以提升调解仲裁社会公信力为核心,以提高调解仲裁处理效能为工作主线,以加快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基础、开拓创新。通过开展派出庭制度、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不断完善调解仲裁工作机制,努力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仲裁服务,提升调解仲裁的社会公信力。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化了全市调解仲裁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了工作制度,强化了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了调解仲裁工作的基本目标,确保了信息化建设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推动全市调解仲裁处理效能建设工作。

  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市调解仲裁机构取得的主要成绩及不足。截止至11月,全市调解仲裁机构实体化建院率已达到80%,市本级仲裁院按照标准化、数字化仲裁庭建设要求,对仲裁庭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截止至11月,全市调解仲裁机构共接待咨询群众5200人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25件,涉及劳动者2369人,累计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818.2万元,其中,裁决结案451件,终局裁决109件,终局裁决率为24%,调撤结案596件,调撤率为52%,当期结案率达到93%。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人社局调解仲裁机构,对全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实地参观镇赉县仲裁院实体化、信息化建设及街道调解组织建设。各县(市)、区仲裁机构在实体化仲裁院建设中遇到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对线上办案系统使用情况、线下办案工作流程、案件归档工作以及案件实务处理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实地参观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全市调解仲裁机构效能建设工作,加快了全市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升了便民利民的服务意识,促进全市调解仲裁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创和谐劳动关系。(白城市仲裁院)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