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0-13 09:3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吉林省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回评议”活动,有效推动两个规则的落实,并促进各地区之间的交流和提高。

  自2017年7月开始,吉林省人社厅从各地区骨干仲裁员中抽调人员组建巡回评议小组,按照每个市(州)“一案一主题”的原则,实地观摩各地仲裁机构的庭审,重点围绕新修订的两个规则落实情况对庭审过程现场评议,并与市(州)仲裁员就仲裁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共同研讨。

 

图一 长春市巡回评议庭审现场

 

   长春市仲裁院是巡回评议的第一站,以“特殊行业(主要是更夫等长期作业人员)的加班费问题”为主题,重点研讨了加班费举证责任以及特殊工时制度等问题;辽源市仲裁院以工伤待遇为主题,重点讨论了一裁终局的适用范围及“一案双分号”制度的规范要求。其他地区也围绕事实劳动关系、停工留薪期、医疗期及待遇等主题开展巡回评议活动,截止9月末,巡回评议小组已经结束全省所有市(州)的巡回评议活动,各地正在陆续整理评议相关材料,及时汇总上报省厅。 

 

图二 白城市巡回评议庭审现场

 

  巡回评议活动,是吉林省为了贯彻落实两个规则,推进仲裁办案标准化建设而推出的创新之举,旨在“办标准案、开标准庭”、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裁判尺度、优化仲裁办案流程、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省厅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能力建设为导向,坚持巡回评议常态化,切实提高各地仲裁员的办案水平。

  各地也积极改革创新、百花齐放,积极贯彻两个规则,强力推进调解仲裁工作落实。长春市探索总结“精准调解”工作模式,推广调解员观摩庭审的培训方式,有力提升了调解仲裁效能。白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乡镇开展派出庭试点工作,仲裁员上门服务、就近庭审,真正做到“点对点”服务于广大农村乡镇务工人员,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力推进数字化仲裁庭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六同步一观摩”数字化功能。珲春市仲裁院开展了创建“和谐调解,智慧仲裁”服务品牌活动,推行庭前调解制度、置换仲裁法律文书等制度,调解结案率达到88%。(仲裁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