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2-19 19:1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松原市人社局严格落实“三保一统筹”要求,聚焦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充分结合松原劳动关系实际情况,依托多项“实用”服务举措,积极维护企业复工复产后和谐劳动关系的稳定局面。

  主动作为 积极做好劳动关系的政策建议和宣传引导

  为大局献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松原市人民政府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劳动关系方面的政策建议。为防控宣传献力,加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劳动关系部门力量,通过QQ、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大力推广省厅编纂的“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导手册”和劳动关系政策“七字决、顺口溜”等宣传内容。为稳定劳动关系献策,积极转发国家、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规定和要求,整理《意见》中“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内容的政策支撑和政策解读,为企业和职工普遍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合同、工资待遇等问题提供政策及法规依据。

  精准施策 扎实开展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类工作

  做到全面启动网办模式,按照省厅工作要求,自2月10日起,依托吉林智慧人社信息化系统,做好劳动关系用工备案、集体合同审查、特殊工时审批等事项,以“网上受理、在线答疑、邮寄送达”等方式,实现“一次不跑”。做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对因受疫情影响超过办理时限的服务类项目,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合理顺延,并做好顺延业务登记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劳动者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企业办理解除劳动关系备案的,不予受理。做到数据更新及时上报,截至目前,办结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共涉及企业13户,涉及职工273人,政策宣传解读20次,电话受理咨询25次,网上答疑51次。以上数据,均以周报形式供省、市两级人社部门了解劳动用工情况,为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提供动态数据。

  勇于担当 有效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发挥作用

  积极承担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主体责任,统筹各成员单位力量,加大服务指导,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妥善化解返岗过程中易发生的劳动合同、工资报酬、休息休假等劳动关系矛盾。在今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评比评选活动中,优先考虑疫情防控期间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供热、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以及对稳定劳动关系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激励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对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劳动关系处 张颖丽)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