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5-14 09:3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安排,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经营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于5月11日至6月12日在全省联合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经营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这次专项执法行动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推进援企、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秩序,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违法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各级人社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部门联动,落实随机抽查和联合惩戒,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情况、开展经营活动情况和用人单位直接招用劳动者情况等进行重点审查。清理整顿的对象主要包括未经许可或备案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经营活动,特别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招聘等职业中介活动的违法行为;劳务派遣单位未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骗取劳动者财物的欺诈行为。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理处罚力度,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结果,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实施联合惩戒,及时将违法企业名单信息推送到全省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和国家企业 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按规定对查处的重大违法案件向社会进行公布。

  省本级反映问题或举报投诉方式:一是登录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二是手机查找“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三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电话0431-88976110举报投诉或12333热线电话咨询。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