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20 09:2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随着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也在逐年增多,为更好地接待来访群众,为其提供零距离维权服务,松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投诉举报接待室,结束了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无信访举报机构的历史。真正做到了百姓办事“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它为我市劳动保障维权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使劳动保障维权的服务职能和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受到群众好评。

  松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作为劳动保障维权窗口单位,近年来,坚持以服务用人单位、维护劳动者权益为主线,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心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了松原劳企关系和谐稳定。

  一、加强管理,增强自律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支队内部管理,规范日常行为和工作纪律,松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劳动保障监察、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工作。在日常管理上,从强化内部机制入手,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告知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办案“不吃、不拿、不卡、不要”,截至目前,无一人一事被群众投诉举报。

  二、规范执法,促进依法行政

  松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重视加强日常巡查,强化主动监察,始终把案件的查处作为促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提升劳动保障监察地位的重要手段。

  坚持把作风纪律教育放在首位,办案中坚持三原则,即严格依法办案,把案子做实;加强沟通教育,使被罚单位理解和认同;抓好整改落实,让被查单位在规范管理中赢得实惠。同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积极维护女职工、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到工资,预防和遏制行业性违法违规问题。

  三、追讨欠薪,保护民工权益

  2017年3月28日上午一上班,松原市劳动保障支队突然涌来数十人,他们是来投诉要求追还欠薪的农民工,他们投诉称:他们是修长白某路段的农民工代表,工作了4个月没有拿到工资,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于是来到了松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请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帮他们追回被拖欠的工资。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监督下,48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的工资。“衷心感谢松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同志,多亏你们及时出动,为我们讨回了辛勤劳动的血汗钱,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回家睡个好觉了,谢谢你们!”农民工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认真接待劳动违法行为举报、咨询和投诉工作。对群众来电,来访咨询认真解答相关政策,并做好咨询记录。截至目前共接待电话咨询和各类上访398人(次)。对41件举符合受理范围和管辖范围的,及时立案,及时查处。对不符合受理范围和管辖范围的,告知当事人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依法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的41件案件中,涉及劳动者216人,涉及金额137.95万元;其中以协调解方式决案件34件;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4件,3件在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后当时人履行了给付责任,已经结案。目前正在侦办的有1件,正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松原市劳动者保障监察支队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