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1-03-29 10:3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自2020年11月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按照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紧紧围绕压实责任、精准发力、“清零”目标工作思路,加大清欠执法力度,强化欠薪违法惩戒,抓重点、破难点,为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及维护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务工环境。至2021年春节前,受理国家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转办欠薪线索5702件,为5.67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7.72亿元。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4947户,通过立案及非立案方式协调解决欠薪案件290件,为0.40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2860.66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0.3837万人,涉及金额2667.06万元。实现了国企项目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目标。

  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看,建筑企业欠薪问题仍较为突出,各地检查建筑企业1544户,有165户存在欠薪,涉及劳动者0.3653万人,涉及金额2552.98万元;分别占总数的56.9%、90.65%、89.24%。另外,各地检查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327个,检查国企项目51个,均无欠薪情况发生。

 

全省冬季专项行动查实存在欠薪行业分布情况

 

行 业

查实存在欠薪企业

数量(户)

涉及人数

(万人)

涉及金额

(万元)

建筑企业

165

0.3653

2552.98

加工制造企业

8

0.0141

62.39

其他用人单位

117

0.0236

245.29

  

  

全省冬季专项行动查实企业拖欠工资处理情况

 

项 目

类 型

立案

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件)

追发农民工工资人数

(万人)

涉及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

(万元)

建筑企业

8

157

0.3653

2552.98

加工制造企业

2

6

0.0061

36.85

其他用人单位

56

61

0.0123

77.22

平台案件线索

1620

4082

5.67

77200

  

各地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

 

 

  为巩固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成效,下步,将继续抓住欠薪案件线索跟踪督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再公布一批省内欠薪典型案例,对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形成警示和震慑。二是启动追查问责,对工作组织不力,监管责任不落实的,提请省纪委立案调查,予以警示、问责和通报。三是继续开展“回头看”,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问效,持续关注并跟进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四是加快推进劳动监察信息一体化建设,争取监管平台早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全过程动态监管。五是组建执法监察局,进一步提升劳动监察工作效能。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