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4-03 15:4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保证,对维护和建设稳定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做好学习宣传《条例》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4月份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近日,印发了《吉林省关于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集中宣传,通过“三项举措”推进《条例》贯彻落实,提高包括广大农民工兄弟在内的社会公众对《条例》的知晓度。

  一是通过专题学习、分级培训、测评考核等手段以释法促学法。主要学习《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条文释义及配套政策法规等内容。

  二是采取开辟专栏、政策解读、现场宣传等方式以宣法促普法。重点宣传《条例》的立法宗旨、适用范围、权利义务、部门责任等原则性规定;支付担保、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监控预警、强制执行、举证责任、法律援助、诚信评价、失信惩戒、法律责任等内容。

  三是结合欠薪维权、联合惩戒等案例以案说法、警示提醒等重要内容以执法促用法。各地、各成员单位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用人单位、建筑工地,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广泛宣传《条例》出台前后我省根治欠薪工作成果,通过宣读《条例》新规、以案说法,提高企业负责人的守法意识以及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观念。

  

  

                                      劳动监察处

                                     2020年4月3日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