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8-13 13:2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有效预防和解决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伤保险问题,维护好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梅河口市人社局针对建筑领域欠薪特点,实施“冬病夏治”,主动出击,于7月8日—19日利用两周时间,对全市25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地毯式排查。

  工作人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工资发放、工伤保险情况汇报,并与务工人员开展座谈,现场对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伤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等政策进行解读。面对面解答了项目负责人和广大务工人员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盲区和心中疑惑,使在梅企业深深的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拓宽了投资视野,增强了投资信心。排查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查看劳动合同2000余份,全市25个项目全部实行了实名制管理,建立了农民工专用账户,在建工程无拖欠工资行为。在检查中要求已经建立农民工专用账户,但未通过账户支付工资的工程项目立即整改。

  通过排查,不仅对辖区内建设领域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和建筑公司有了更清楚的掌握和了解,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有效的预防和规避,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下一步,梅河口市人社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黑名单”制度、“诚信体系评价”办法,为“吉林无欠薪”圆满收官打下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