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20 09:3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路上,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始终坚持把困难当挑战克难求进,把诉求当工作勇于创新。始终坚信只有从重重困难中走出来,才能把常事做好、把难事做细,才能事事入理、件件入心,才能迎得广大农民工的信任,才能维护一方的安宁。

  5年来,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共为4.6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2亿元,吉林市人社局与信访、建委、公安等部门共同妥善处理农民工上访讨薪重点疑难案件132起。仅今年春节前后,先后处理16起农民工因讨要工资集体上访的突发事件,80%的案件在两天内办结。两节期间妥善解决了161名共计220万元外籍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汇聚公心的力量,勇当开路先锋

  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吉林市人社局和劳动监察支队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要求,坚持常抓不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封山,无论元旦春节,还是节假休息日,始终坚守第一线,深入第一线勇当开路先锋,一心为着农民工工人,用支队人的话说:“只有把自己当成农民工,才能体会到他们的苦处”。在案件多发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亲自包保重大疑难案件,带头进入案情、进入现场、进入群众中。对特案要案,坚持打破常规,立案不超过三天,结案不超过一个月。坚持特事特办,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理。受理的投诉举报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支队这些人真给我们办事”农民工兄弟经常这样说到,真是金杯银杯也不如农民工好的口碑。

  支队每年坚持“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执法检查、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举报专查、专题会议等形式,以风险告知书的形式,提示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要规避的风险,年平均检查用人单位1000余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万余份。2013年以来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加大司法震慑力度,办结了18起案件,为610名农民工要回718万元工资,使2名恶意欠薪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累计处理讨薪突发事件124起,为5200多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4800多万元。当年的案件数、拖欠额度、拖欠人数均较2012年下降50%左右,突发案件数和市长电话室转办案件数量也比2012年下降近50%。50人以上及拖欠工资额度百万元以上的重大拖欠工资案件比2012年下降近70%。

  散播爱心的种子,谱写人间大爱

  “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劳动监察支队在受理日常案件中发现,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占有一定的比例。王某是来自永吉县口前乡的妇女,家有患重病的丈夫和9岁女儿,在一家饭店打工被解雇,饭店欠工资1500元,到支队哭诉时正在发烧。接待员小刘自己掏腰包买来退烧药和消炎药,当小刘把药和热水给递给王某时,王某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通过支队的协助处理,当天就为王某追回了饭店拖欠的1500元钱工资,拿到钱的王某深深的向小刘三鞠躬。

  2012年春节前,吉林市某文化有限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100多农民工上访,支队在受理案件中发现有一名孕妇田某,差一个月就要临产,与多人合住在五、六平方米的简易房里,屋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支队立即想办法让她住进了工地老板的办公宿舍,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拖欠问题,在确定案情争议较大、短期内解决无望的情况下,决定从支队救济金中拿出3000元钱给她解燃眉之急,并派专人把她送回德惠老家。

  劳动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刘俊,更是常年奔走在吉林市各大建筑工地上。2014年冬天,他去工地调查时,发现一名孕妇,这名孕妇已经怀孕8个多月,但由于得不到工资没钱调养,看上去却只有五六个月的样子,身体单薄。当时,她与其他农民工一起,住在一个狭小潮湿,四处漏风,没有暖气,寒气袭人的工棚里。他回到单位后,想尽办法筹集了3000元钱,为这名即将临产的孕妇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6年初,吉林市某项目工地16名农民工到劳动监察支队投诉该工程承包人赵某拖欠16名农民工工资15万元。在调查过程中,科长张强同志发现一名岁数偏大的农民工,行走有些困难而且表情十分痛苦,关切的让老人卷起裤腿,当老人卷起裤腿的时,在场所有人都惊呆了,老人小腿的旧伤处已经出现溃烂,而且十分严重,据老人描述,他无儿无女,本打算在工地挣点辛苦钱治病,结果老板一分钱都没给,已经停药很久了,再不用药,很可能会被截肢。看到这一幕,曾经身为军营硬汉的张强同志眼眶湿润了,当即和科员张磊同志凑了不足500元钱全部给了老人家,并委派张磊同志带着老人去医院包扎好伤口。最终,在张强的努力下,16名农民工的工资被全部追讨回来,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悉心竭力的工作,践行服务宗旨

  “我们所干的工作,主要就是为农民工服务的,要努力悉心地为他们服务到最后一公里”,这是吉林市人社局局长王宗英在2015年全市人社局年终总结大会上为劳动监察支队提出的要求。

  2011年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办理农民工拖欠案件781件,处理突发事件57件,为1.1万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1亿元;2012年办理726件,处理讨薪突发事件46件,为9200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亿元; 2012年,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荣获“全省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全省劳动监察系统唯一的。2013年立案692件,处理突发案件35件,为5850名劳动者讨回拖欠工7696万元。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每个劳动监察人的悉心工作,支队人把为农民工讨薪当作为民服务的一种情怀,不图有多么高尚,要多大的回报,只为踏踏实实给农民工办点实事。

  2014年春节前,一个辽宁铁岭的农民工,背着行李卷来支队投诉包工头拖欠他们10多万元工资,还将他们赶出工地。接到投诉后,支队迅速组成工作组赶往施工现场,找到老板当面协调,并于当天帮助其拿到拖欠工资。农民工拿到工资后,却不敢离开监察支队,因为他们害怕遭到当地老板的报复。于是支队租来一辆大客车,陪着10多名农民工一起踏上千里回乡路,安全顺利的把农民工送到了家。在返程途中,伴着车窗外寒冷漆黑的夜空,支队的工作人员都疲惫的睡着了。

  去年大年三十,支队几名监察员到工地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当最后几名农民工拿到钱的时候,已是下午5点多,天已经黑了,大街上空荡荡的,卖年货的早已收摊了,说好和家人一起置办年货,也无法实现了。这样的事,不知亏欠家人多少回,想到几位农民工拿到钱回家那高兴的样子,大家也欣慰的笑了。这些事都是小事,可在支队工作人员眼中都是大事,因为农民工是挣的血汗钱,凝聚着无数家庭的希望。仅2015年,支队就受理建筑领域拖欠工资案件289件,涉及农民工人数3680人,案件当期办结率100%。

  监察支队每日接待来访群众及投诉电话达200余人次,处理市长电话室转办案件5件以上。全体同志认真敬业,以春天般的温暖服务来访群众,真正的为农民工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吉林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通过支队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从2012年全年过1000的案件到2016年全年不足300件,逐年递减大幅下降,清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荣获了国家、省、市十几项殊荣,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2012年被省委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政府授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创新单位”;2013年被省十四部门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4年被市妇联评为“践行六种风气争当巾帼明星巾帼文明岗”;2015和2016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连续两年“荣获集体三等功”。2016年,被市委评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在无数次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中,一些群众像看风景一样,驻足观拍,指指点点。支队人无论忍受多少冷眼和旁观,都始终坚持用真情真心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清欠工作中,无怨无悔的帮助打工的兄弟完成梦想,却从不计个人的得失和辛酸。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坚强支持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支队始终一如既往地坚守在第一线;坚决落实省、市的各项要求,以持之以恒、不惧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贴心服务农民工兄弟,凝聚众人之力,为农民工兄弟撑起一片生活的蓝天。

  忆往昔,摸石探路,硕果累累!

  看今朝,扬帆起航,一路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厅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导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好一个又一个支队好故事!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