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9-25 09:5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五年,弹指挥间。回首五年,吉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劳动监察局的各项工作部署,秉持“规范、创新、提升、廉洁”的总体思路,改进执法措施、提高执法效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这五年,监察信息化建设有新成效。五年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建设列入人社工作“10个十”创新计划和重点工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开展,本着“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好使管用”的建设思路,制定印发了《吉林省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网格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网格划分和信息采集,积极破解资金和技术难题,因地制宜建立网格,攻坚克难拓展网络;工作既各有侧重、突出重点,又协调并重、全面推进。建立了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案件管理指挥平台,构建了劳动监察联防、联控、联动的综合执法信息监控体系;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营商环境。

  这五年,执法效能建设有新提高。五年来,整顿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净化了劳动者求职环境,建立了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检查制度,做到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全时段、全纳入、全覆盖。相继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及省属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收到了预期效果。深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创建活动,出台了《吉林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和《吉林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建立探索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了对企业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

  这五年,部门协调配合有新成果。五年来,牵头组织全省十九个成员单位,成立了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切实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印发了《关于印发吉林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组成及工作规则、职责分工的通知》、《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和查处工作实施办法》。积极配合住建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全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吉林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明确清理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专项检查的通知》, 使清理和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见成效。与省旅游局、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实施意见》、协助省总工会出台《吉林省工会农民工欠薪应急救助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多次开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建筑领域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情况督查。做到未结案件底数清、重点险情预案清、难点问题症结清、工作推进成效清、媒体舆情热点清及处置问题责任清。通过督查督导,堵塞漏洞,抓狠抓细,避免了因久拖未结案件导致农民工讨薪矛盾积压、情绪激化、小事酿成大事的隐患。

  这五年,重大案件督办有新突破。五年来,相继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关于建立市(县)农民工待遇保障工作警示制度》。为妥善解决因欠薪引发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印发了《关于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责任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的通知》;为强化落实我省治欠保支工作地方政府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提供了有力保证,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坚决打击扼制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这五年,监察队伍建设树新形象。打铁先要自身硬,履职先要自身强。五年来,为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实现了“四个创新”。一是制度创新,规范执法行为。出台了《吉林省劳动保障监察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吉林省劳动保障监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与行政执法相配套的制度规定及考核办法,明确执法标准,使监察员手中有法规,心中有责任,做到了用制度管人,有制度管事。二是管理创新,提升执法水平。以建立“学习型”执法队伍为目标,定期举办案例分析,以案说法,提高实践能力。三是工作创新,激励干事热情。在纵向上把管理和执法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人定岗、岗定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了日常管理制度化;在横向上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了各部门间上下相通,左右联动的运行机制。四是监督创新,树立队伍形象。会同编办和财政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意见》,实施监察员培训工程,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使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树立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五年来,各部门和衷共济,上下同欲,劳动监察工作取得很大突破;但工作中仍有一些环节、机制和措施落实还不到位,有些政策措施执行力不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吉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坚决贯彻国家人社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牢方向,坚定信心,强化忧患意识,服务保障大局,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