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12-12 09:3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12月9日,吉林省人社厅会同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召集人于强同志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宇光同志主持会议。

  于强指出,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事关民生,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于强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形势。近年来,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省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截至11月底,全省立案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以及拖欠工资金额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7%、47%和56%。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又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预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将易发、多发,其他行业欠薪问题也会更加凸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复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做好春节前的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

  关于下一步工作部署,于强要求,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切实落实工作责。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鼓作气,多措并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以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集中攻坚,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攻坚战。

  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视频会议并讲话,长春、吉林两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会议发言。省级和市县级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长春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出席了会议。(劳动监察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