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4-17 13:5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引领,驱动人社管理和服务创新,提升人社部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能力,是新时代人社部门面临的历史使命。吉林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只跑一次”改革和厅党组全力推进吉林“智慧人社”建设的契机,充分结合全省五级业务经办实际,以实现劳动关系全业务网上办理为目标,以“零跑动”为优选原则、“只跑一次”为底线,推进劳动关系管理系统全面建设,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劳动用工备案子系统的推广应用,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劳动用工备案子系统作为劳动关系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系统建设之初,就秉承着“便民、效率、廉洁、满意”的服务理念以及“零跑动”、“最多跑一次”的核心理念,展开系统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工作,并全面引入“互联网+”思维,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动业务模式创新。以劳动合同备案为例,经过“智慧人社”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简化业务环节3个,全部业务实现“零跑动”。

  系统建设过程中,全面遵循“统一建设、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的原则,完成了与智慧人社主数据库对接,实现人员基础信息的一致与协同;完成了与智慧人社电子档案平台对接,实现全业务流程电子化管理;完成了与智慧人社公共服务渠道对接,实现全省人社领域一致公共服务体验;完成了与智慧人社统一认证平台对接,全面引入电子签章和数字水印技术;完成了与智慧人社防伪溯源中心对接,保证了系统生成电子材料的安全性。

  同时,考虑到服务对象的实际问题,系统具备线上和线下两种办理方式,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其中,针对线下业务办理模式,系统完成了与智慧人社“一站式”服务大厅对接,并将全省的业务数据全部集中到省里统一管理,并制定了全省统一的业务经办规程,打破了之前业务办理“跨地难”、不能异地办理的弊端。

  针对线上业务办理模式,利用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开发了针对证书用户和普通用户两种权限的业务模式。证书用户可以通过系统完成合同的制定、生成、盖章等全流程电子化的业务办理。普通用户也可以将已经签字盖章的合同,以图片形式上传到系统中,减少以前携带纸质合同的不便。针对外派员工需要到用人单位所在地人事部门签订合同的弊端,通过微信平台和智慧人社App开发了手机端签字功能,并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能够精准验证劳动合同签订人的身份,彻底打破了劳动合同签订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真正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大大节约了用人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办事成本。

  截至目前,劳动用工备案子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成,并在省本级上线应用。通过组织全省各地劳动用工备案工作人员和多家用人单位进行推广应用,获得了一致好评与认可,在全国人社系统内首次实现了用工备案系统在“窗端、PC端、手机端”多端可及的全流程电子化和“无纸化”。

  系统上线后,通过实现“三个转变”,将极大的方便用人单位和企业职工:

  一是实现了劳动合同必须由劳动关系双方现场签订到可以跨地区网上签订的转变,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二是实现了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备案业务由必须到经办大厅现场办理到全过程网上办理的转变,实现了“零跑动”;

  三是实现了全省各级劳动用工备案业务数据由分散管理到省级集中管理的转变,推动实现业务经办标准化、一体化和集中化,体现了“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思路。

  下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人社部关于劳动用工备案、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的要求,加强与相关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一卡通用、一网覆盖、一键登录、一次性办理”。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