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30 10:2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为充分了解最新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松原市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53户薪酬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问卷显示,参加调查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政策的执行率100%达标,不存在劳动者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落实到位,覆盖面广,且执行情况良好。因企业性质和经济效益有区别,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压力也不同,国企和外企对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政策的压力较小,私企压力相对较大,效益良好和效益一般的企业执行压力较小,亏损企业的压力较大。大多数企业都能够做到及时告知并调整劳动者的工资,大多数劳动者对政策满意度较高,部分劳动者也表示政策的调整对生活和工作完全没有影响。

  调研中发现最低工资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存在劳资双方政策理解不到位、劳资双方利益焦点难平衡、市场内部矛盾主体较复杂等问题,阻碍了制度的执行,这主要是政策的实际应用与生活需求、政策的调整规律与就业压力、政策的配套机制与保障制度之间的矛盾。解决最低工资执行难的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提高政策理解度,使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充分理解最低工资的含义;需要理清监管职责、整合监管职能,确保包括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得以有效落实和顺利执行;需要加强引导,将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集体协商等政策做好抓实,确保有能力的企业真正建立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最终共同达成劳资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市场面貌。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