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7-28 13:1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松原市按照省厅《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确保调查工作落到实处,并保质保量完成项工作任务。

  一、成立领导小组 建立组织领导体系

  为加强此次薪酬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松原市成立了由副调研员王颖为组长,劳动关系科、规划财务科、法制监察科、劳动监察支队、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松原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调查的组织指导。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同步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确保调查工作在组织上得到落实,并充分发挥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积极争取当地财政经费保障,统筹协调和指导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建立健全企业薪酬调查组织领导体系。

  二、提前沟通协调 排除顾虑力求配合

  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开展前,松原市提前协调各样本企业,向企业法人或负责人传达此次调查的目的和意义、抽取样本企业的步骤、以及对替换样本企业的原则,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企业的顾虑,争取了企业的支持与配合。在确定样本企业具体工作联络人后,松原市制定了电话详单,建立QQ工作群,方便解答企业在调查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沟通,又结合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和企业工作联络人描述,确定企业运营情况,确定参加调查人数,避免了少报漏报的情况,为整项调查工作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三、扩大培训范围 详细讲解突出重点

  松原市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全市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市直、前郭县、宁江区样本企业负责人及填报人员召开企业薪酬调查培训会。根据国家、省厅下发的培训教材,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制作清晰明了的讲课课件,由专员演示操作软件安装、装入任务、注册信息等环节,逐条逐项进行讲解。做到了手把手教操作、面对面讲指标,做到了难点问题与软件操作配合讲解,填报项目与审核条件详细讲解相结合。

  四、多级联合审核 确保数据质量过关

  及时将国家、省级的数据审核条件转发给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各样本企业的填报人员,建立“企业自审、县区互审、市局总审、省级联审”四级审核机制,层层把关,逐条比对,将不合理、不合逻辑的畸高、畸低数据反馈给样本企业进行核实并修改,对实际情况与审核条件相冲突的数据,经与企业核实后,形成情况说明,报省厅备查,确保数据质量达标。

  本次共有103户企业参与调查,涉及18个行业,13579名职工。截至目前,通过各级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2017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实现了企业薪酬调查数据“零错误率”的目标。

  (松原市人社局 张颖丽 可对外公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