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吉林省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示范引领、创业培训、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今年9月底,全省已有近10万名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直接带动就业40余万人。

  一、政府推动,培育返乡创业“土壤”。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实事。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人社、财政、发改、农业农村等省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工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定期调度各地相关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出台了《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将年度返乡创业人数、返乡创业基地和示范县数量等指标作为考评内容,明确了考评标准和办法,压实了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了全省上下齐抓共管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工作格局。

  二、资金撬动,注入返乡创业“活水”。为破解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不断加大对返乡创业扶持资金的投入力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创办企业担保贷款额度由300万元提高至400万元,并分别给予2年全额和贷款基础利率50%的贴息;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2人以上就业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一次性给予5000元初创企业补贴和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创业促就业专项补贴;对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30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00人的返乡创业基地,视规模大小给予20-80万元的补助资金。截止目前,全省共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发放担保贷款14亿元、补贴补助1760万元。

  三、培训驱动,补充返乡创业“养分”。实施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要求各地围绕新职业、新技术、新工艺,依托大中型企业和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制定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计划,创新开展农技工培训。目前,全省已培育出“岭城技工”“双阳家政”“江城育婴师”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技工品牌。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地域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专题培训,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多样化选择,在提升其创业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创业成功率。

  四、示范带动,打造返乡创业“样本”。组织开展了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和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引导县乡两级政府充分发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前沿阵地作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创业环境,用好用足各项创业政策和资金,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截止目前,全省已有24个县(市)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42个乡镇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鼓励各地在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中选树典型,并将其培育成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家庭农场等领域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农民等人员创业就业、增加收入。

  五、服务促动,加速返乡创业“结果”。为确保农民工等人员能创业、创成业,扎实开展创业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责成省人社厅指导市县两级创业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创业人才库、项目库、专家库,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开业指导、专家评析、创业孵化等服务;鼓励各地组建由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组成的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队,定期深入乡村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等人员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各地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队已对全省近4万名农民工等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厅宣传中心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