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10-14 08:5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切实做好龙井市返乡创业工作,人社局心系返乡创业人员,将返乡创业与落实政策、人才引进、主动服务、广泛宣传、基层服务站相结合,利用龙井市市民化服务中心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以就业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良性互动格局。

  一、将返乡创业与落实政策相结合,提供有力保障。一是为返乡创业人员开辟融资的“绿色通道”,在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上简化申报程序,同时将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切实加大对返乡创业的扶持力度。近两年,我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975万元,扶持创业303人,带动就业909人。二是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针对返乡创业人员不同需求,结合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指导、SYB创业培训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创业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三是积极申请创建返乡创业基地,向省、州推荐我市返乡创业企业3家,最终确认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为州级返乡创业基地,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入驻企业(农户)587户,带动就业900余人。

  二、将返乡创业与人才引进相结合,拓宽引才渠道。一是为畅通引进人才渠道,增强人才智力保障,我局和长春科技学院、延边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校地就业合作”关系,搭建校地人才智力资源共享平台,提升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对接水平,在我市重点企业挂牌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见习岗位。二是组织“春风行动”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岗位、送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拓宽渠道,帮助高校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三是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座谈会,对有创业意愿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指导等服务;对有培训意愿者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意愿者提供岗位介绍,并拿出适量公益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

  三、将返乡创业与广泛宣传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我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将我市关于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编制成册,制定了《龙井市返乡创业政策指导手册》、《龙井市返乡创业项目指导手册》等,在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及送岗下乡等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二是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及手机APP平台和微信群,宣传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解答相关政策咨询。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对返乡创业带头人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将返乡创业与基层服务站相结合,延伸创业服务。一是在全市13个社区及65个行政村设立了人社保障服务站,将就业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用工信息发布等服务内容延伸到农村。二是通过基层服务站摸底调查,建立了返乡创业人员基础台账。根据他们的培训需求、就业情况和创业意向,将人员进行分类,实时动态管理。三是积极推荐优秀返乡创业带头人,大力宣传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鼓励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借鉴创业创新典型案例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勤奋敬业的创业精神,善抓机遇、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企业家精神。

  五、充分发挥市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工作职能。龙井市市民化服务中心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牵头抓总,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局)、市经合局指定专人推进返乡创业工作。服务中心设有数据管理科、商务项目科、金融政策科、服务保障科等4个科室,为返乡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等“一站式”服务,鼓励和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目前,举办各类培训服务8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5000余份,公布各类招工岗位3195个,接受各类法律咨询及协助处理40余件。(龙井市就业服务局 姜文峰)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