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8-08 09:3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通化市始终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重点,创新思路、制定政策、优化服务,让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有机会、留得下、有作为,激发了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今年年初,农民工返城人数约10.36万人,同比减少9%左右。上半年,通化市返乡人数1.78万人,其中创业人数0.57万人,占返乡人数的32%。以通化市农民工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及早分解下发了就业创业任务指标。集安市、通化县、辉南县被命名为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辖四个县市全部被省厅命名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17个返乡创业基地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15个返乡创业基地被评为市级返乡创业基地。通化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在全省农村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吉林省政府办公厅专题刊发通化市返乡创业工作经验,景俊海省长予以批示肯定。

  工作中,通化市着力畅通“四个通道”。

  一是上下联动,畅通返乡创业组织保障通道。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31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民工返乡创业领导小组,并由政府牵头出台了《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方案》,为引导全市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搭建平台,畅通返乡创业基础建设通道。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在全市61个乡镇、682个行政村设立服务窗口,全力打造返乡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返乡创业园区服务平台、宣传舆论服务平台“三平台”建设,推动返乡创业服务全面升级、广见成效。

  三是提供支持,畅通返乡创业亲情服务通道。为破解部分返乡创业人员找不准创业项目和创业项目得不到有效指导的难题,特创建“五库”,即返乡创业项目信息库、优秀返乡创业人才信息库、返乡创业专家信息库、返乡创业典型案例信息库和社会资本工具库。实现市、区(县、市、区)、乡(镇)三级联网、信息共享。

  四是典型引领,畅通返乡创业快速发展通道。通化市委出台了《通化市优秀农村人才返乡创业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围绕特色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装备制造、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等产业发展,重点培养和扶持具有代表性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被评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的给予每人1万元资金奖励,其中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还享受50-100万元3年免息贷款政策扶持。结合通化市“五转”工作,通化市就业局还加大了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评选和政策支持力度,对评选出的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已连续两年组织实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评选工作,并召开返乡创业现场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两年来,全市共评选返乡创业人才和创业致富带头人70名,评选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15个。(通化市就业服务局 杨光)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