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6-11 11:0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为全面掌握全省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和就业现状,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吉林省人社厅组织全省人社系统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基础性工作。

  一、建立完善就业扶贫工作基础台账。组织各地全面掌握本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协调有关部门了解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劳动力规模,依托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人社基层工作平台,对辖区内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进行再摸底,完善就业扶贫工作台账,主要涉及就业创业、就业服务、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技能培训、就业扶贫载体安置等相关内容,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

  二、认真做好扶贫数据管理工作。按照人社部要求,组织各地逐级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统计工作,每月对本地录入全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进行更新,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同时,加强就业统计分析,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的数据,定期分析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失业总体状况,评估各项就业帮扶举措、就业扶持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

  三、加强对延边州东西部劳务协作指导。加强部门间协调力度,将浙江及宁波的劳务对接活动常态化。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国家及省开展扶贫劳务协作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政策落实,调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延边州建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实名制台账,定期检查比对。发挥省级驻外劳务机构作用,及时为延边州提供用工信息,同时为吉林籍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农民工提供就业和维权服务。

  (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劳务经济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