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4-12 15:3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促进就业转移,助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是国家推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实现劳动力供需分配均衡、帮扶困难群众就业的有效途径。今年,四平市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实现跨省劳动转移就业人数5185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人数7696人,县内就地就近人数10204人,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充分准备、宣传到位。活动前,四平市就业服务局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准备会议,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特别对活动宣传造势、营造氛围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深入县(市)区、街道,特别是贫困县镇,发放各类宣传品及招聘传单5.57万份,使每一位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农村劳动者都能获得政策信息,引导农民工等人员通过正规渠道合理求职择业。

  二、聚焦就业、培训到位。结合四平市实际,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创新现场招聘模式,活动中共组织扶贫专场招聘会35场,为8114人次提供免费服务。活动现场设立专门的政策咨询区,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60余人。

  三、返乡创业、保障到位。一是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我市深入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着力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服务、用人、风险防范等问题,推动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使更多返乡农民工在政策支持下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二是搭建创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人社保障平台作用,征集和开发一批创业项目,集中组织一次适合农民创业发展的项目展示和推介活动。三是做好返乡创业保障。广泛宣传、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对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告知维权途径,引导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劳动监察机构对用人单位加强用工指导,引导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四平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