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4-12 15:3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全力推动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按照省厅开展春风行动部署求,2月中旬至3月中旬,辽源市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帮扶4684名农村劳动者实现就业。

  一、成立机构,统筹指导,定标准明方向

  自省厅下发活动通知后,辽源市抢先抓早,迅速展开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全市“春风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协调会,深入学习省人社厅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号召全市把开展“春风行动”活动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结合辽源实际,制定《关于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内容和服务对象,制定工作目标,划分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在全市形成了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和职责明确、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为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强推动重引领

  为提升活动知晓度和覆盖面,确保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都能积极参与,在活动举办前一个月,充分利用辽源市政府网、吉D微风、辽源之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活动预热宣传,明确活动启动仪式及大型专场招聘会时间,并公布进场参加招聘会的知名企业和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全市将“春风卡”作为加强宣传的特色载体,在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现场、乡镇集贸市场等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相对较为集中的场所免费发放,让进城务工者及时获得务工知识和就业岗位信息,引导他们正确、顺利求职就业。将宣传重心下移,以乡镇、村屯为阵地,组织基层保障平台工作人员,进乡镇入村屯,开展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维权手册及岗位招聘信息,并现场为农民解疑释惑,确保农村劳动力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期间,全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5余万份。

  三、抓实培训,增强能力,补短板促提升

  紧盯技能提升促转移就业这一根本,遵循“对象精准,灵活多样,立足市场”原则,积极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抓实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吉林纺织工业学院、金帆技工学校、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定点培训机构,针对不同农村劳动力群体,开展多种类培训,突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有意愿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开展纺织、保安、保洁等行业培训;对入企工作的劳动力,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实施校企合作培训模式,指导企业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定向式和订单式培训;针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根据其年龄、文化层次、就业需求等因素因材施训,重点放在家政服务、焊接、电工、车床等紧缺应用的技术工种上。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参加培训农村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173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

  四、搭建平台,转移就业,出真招求实效

  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密集举办面向农村劳动力的专场招聘会,发动辽源市重点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场参会,提供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岗位,有效建立农村劳动力与用工企业之间快速对接通道。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专场招聘会28场,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企业进镇入村,设立车间和加工点,通过"企业+就业车间+农户"的形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收。通过一系列就业平台搭建,增强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意识,实现了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