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4-12 15:2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春节刚过,为做好2019年度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开展,珲春市就业服务局经过认真筹备,以“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为契机,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在英安镇、板石镇和马川子乡等乡镇,组织召开了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15名在浙江奉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与当地有意愿前往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一起座谈,畅谈务工经历,交流务工经验。

 

 

  座谈会上,外出务工人员用朴实的话语打消了有意愿前往务工人员的疑虑。“刚去的时候我们还挺担心,怕不能适应南方的气候和饮食,没想到我们担心的事儿企业早替我们想好了。”来自板石镇的颜培荣和丈夫在座谈会上说。

 

 

  2018年,珲春、奉化两地人社部门先后进行了4次对接,想尽办法为这批“特殊员工”提供便利,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融入环境,安下心来。

  各乡镇的座谈会上,外出务工人员集中交流了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打消了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的疑虑。一是针对实际情况安排岗位。这15名贫困劳动力,年龄差异较大,还有残疾人,企业按照他们的实际情况安排就业岗位,减轻务工人员负担。二是充满人文关怀。在奉化务工期间,两地人社部门不定期走访慰问,奉化方面的志愿者还给务工人员分发了饼干、水果等慰问品,务工人员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得到方方面面,事无巨细的关怀。三是提供良好后勤保障。免费进行全面体检,解决往返车票,准备生活用品,取暖设备等,让务工人员实现零成本就业。

  “当地政府和公司把我们照顾得很好,生活上提供了很多方便,在奉化工作的3个月我们感觉非常舒心,太感谢了!”马川子乡残疾贫困户金龙洙在座谈会上感激地说。

  参与座谈的贫困劳动力听了这些话,都非常激动,纷纷表示希望能尽快报名,前往奉化地区务工。“这次我们夫妻俩一共挣了3万多,如果政府再组织,我们夫妻俩一定第一个报名去。”颜培荣夫妇高兴地表示。

  近期,珲春、奉化两地人社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尽快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