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2-02 08:4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切实帮助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按照省厅相关工作要求,延边州于元旦至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州就业工作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在聚力推进上下功夫。延边州就业服务局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高度重视,将此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年度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切实为全州百姓谋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确保就业援助月活动扎实推进,成立了就业援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及时下发了就业援助月活动相关通知,统一思想认识,精心部署安排,明确就业援助工作的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开展步骤、具体措施等,确保任务有人抓、工作有人干,部门之间能够积极协同配合,有力保证了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引领,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将就业援助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努力在取得全州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上下功夫。延边州就业服务局提前发布了就业援助月活动公告,及时营造了全州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和支持援助就业困难群体的良好舆论氛围。龙井市就业服务局将就业援助相关政策编印成册,通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免费发放至就业困难人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延吉市就业服务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就业援助月活动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形成积极健康的援助活动舆论导向,并在各级工作平台发放“就业援助联系卡”、“残疾人服务联系卡”。敦化市就业服务局专门设立政策宣传工作组,开辟政策咨询热线电话,耐心解答群众疑问,积极宣传优惠政策,较好发挥了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珲春市就业服务局在当地广场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张贴宣传标语,横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就业援助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图们市就业服务局充分调动乡镇、街道、社区力量,积极发挥基层平台作用,做好就业相关政策宣传,切实将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活动期间,共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3400余份。

 

 

  

  三是强化精准施策,在援助实效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和聚焦街镇乡、社区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力量,以摸清底数、精准帮扶为目标,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覆盖全州的287个乡镇(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站所,对本辖区援助对象进行了入户走访,做到家庭情况清、就业要求清、培训愿望清、身体状况清。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1908户。坚持对每位援助对象的个性化就业服务,尤其对零就业家庭指定专人负责,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岗位到人、补贴资金到手、就业服务到家,促进其主动就业、稳定就业。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1024人,认定零就业家庭14户,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14户。组织开展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搭建求职平台,集中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对接高效率。全州共组织招聘会38场,来自各县市的441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984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22人。

  四是强化工作作风,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加大就业服务保障力度,采取走访入户、电话访问等方式实施全面回访,对已实现灵活就业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了解其就业现状、适应情况、满意程度、意见诉求,对未就业的困难人员,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其主动就业并去申报社会保险补贴,积极兑现各项扶持政策。在各县市人力资源市场设立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一条龙”免费服务窗口,为就业困难人员长年提供援助服务,开通绿色帮扶通道。有的县市指派人员到社区一线进行就业援助服务,把适合援助对象的公益性岗位推送到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手中,助力其实现就业。活动期间,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扶持政策600人,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扶持政策企业20家。

  今后,延边州将积极探索新路子、新办法,变“集中援助”为“经常援助”,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长期的零距离服务,对在援助月活动期间未能直接解决的,将量身定制援助计划,实施“一对一跟踪帮扶”,帮助他们在后续就业援助工作中实现就业。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就业援助工作,为广大失业人员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为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延边州就业服务局 金文虎)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