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9-28 09:2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两年来,通化市始终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创新思路,制定政策,优化服务,让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有机会、留得下、有作为,激励了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情,助力乡村经济的振兴。截止目前,全市返乡创业农民有10392人,带动就业42971人。集安市、通化县、辉南县已命名为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集安市和辉南县还被省厅命名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2017年,通化市有6个返乡创业基地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一、政策引领,细化责任,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为了鼓励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通化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去年,通化市出台了《通化市优秀农村人才返乡创业支持计划》。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围绕特色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装备制造、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重点培养和支持100名左右具有代表性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村人才返乡创业。2017年全市评选出返乡创业人才20名,并召开了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现场会暨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表彰大会。今年评选创业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共计60名,给予每名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资金奖励1万元。二是制定优惠政策,让创业者在家乡落地开花。今年,通化市出台了《通化市返乡创业十条扶持措施》,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将农民创业纳入到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除国家规定的反担保措施外,将劳动年龄内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5年内人员纳入反担保人范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可实行市、县互通式担保。同时,还从发放创业补贴、开展创业培训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加大了政策的扶持力度,真正起到了政策的引领作用。目前,为435名返乡创业农民发放担保贷款3653万元。三是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合力帮扶的良好氛围。近两年来,通化市按照吉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总体部署,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31个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民工返乡创业领导小组。市人社局制定了包保责任制,对各县(市)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具体的奖惩措施。各县(市、区)在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也对各乡镇进行了责任细化,有评比、有考核,在全社会形成了帮扶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创建“保姆”式服务模式

  返乡创业会遇到诸多困难,如何帮助创业者解决这些困难,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是创建“五库”,解决创业难题。为了解决部分返乡创业人员找不准创业项目和创业项目得不到专家指导的难题。通化市开展了“五库”创建:创建返乡创业项目信息库,有210个创业项目供农民工返乡创业时选择;创建优秀返乡创业人才信息库,有200名返乡创业人才为农民工提供返乡创业的宝贵经验;创建返乡创业专家信息库,有26名农技等方面的专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技术指导;创建返乡创业典型案例信息库,有36个返乡创业典型案例,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有益借鉴;创建社会资本工具库,将国家、省、市各级、各部门制定的优惠政策纳入工具库,让返乡创业人员更多的了解金融和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二是开展“三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在全市61个乡镇、682个行政村设立服务窗口,完善服务功能,全力构建支持返乡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返乡创业园区服务平台、宣传舆论服务平台“三平台”建设。在创建宣传舆论服务平台时,市县两级就业部门深入到各乡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关政策。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弘扬农民工返乡创业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返乡创业服务全面升级。三是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创业成功率。通化市采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线上线下形式对创业人员进行培训,延伸返乡创业服务链条,加强创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建设。各县(市、区)至少认定1个具有资质的网络创业培训机构,并至少配备3名以上全职或兼职导师,采取公办与民办优势互补的方式,对有创业要求和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或网络创业培训。目前,全市8家网络创业培训机构积极培养返乡新型职业农民。近两年来,全市参加创业培训人数为5278人,成功创业560人。

 

  三、基地带动,园区孵化,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通化市以抓好返乡创业示范市建设带动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镇、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全市返乡创业工作快速开展。一是抓好互保机制建设,促进乡村增收。为了增强创业者抗风险能力,通化市将各项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进行整合,建立创业基地互保机制,解决创业基地的资金问题,使创业者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所谓互保机制就是创业基地之间相互担保,以此来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需资金问题。通化县英额布镇共创建返乡创业基地5个。今年打造的省级返乡创业基地转水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遇到资金方面的困难,通过互保机制,为其解决近千万元资金短缺问题。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英额布镇形成了以特色种养、三产加工、观光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农村综合体。二是抓好创业基地建设,带动农民致富。通化市依托闲置土地、厂房、校舍、批发市场、商业街和科研培训设施,整合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42个,直接扶持创业4185户,带动就业19139人。2017年评选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9个(每个基地给予1万元资金奖励)。今年,通化市加大扶持力度,拟评选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6个,每个基地给予10万元的资金奖励,以此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开展。三是抓好创业园区建设,增强孵化能力。目前,通化市已创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4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将进一步依托“园区+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与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相融合,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走进创业园区进行孵化,提升创业能力。通过一系列举措,以点代面的推动农村人才回流,加快了全市精品稻米、人参、中药材、山葡萄、林蛙、林特经济六大龙型经济集群的建设速度,使去年通化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达到590亿元。农民工返乡创业,也做强了全市乡村旅游产业,使通化市春花夏果秋叶冬雪的四季无缝链接乡村旅游新模式初步形成。(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通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