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4-03 10:3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帮扶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辽源市以“统筹到位、宣传到点、服务到家、帮扶到人”为工作着力点,不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扎实推动就业援助活动开展。

  一是强化领导,统筹推进。成立就业援助活动领导机构,召开县区部署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就业援助月活动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抓好落实,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结合辽源市就业困难群体实际,印发《2018年辽源市就业援助月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援助对象、工作内容和措施要求;积极协调市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的活动机制。

  二是深入走访,摸清底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作用,对就业困难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摸清底数,做到就业困难人员底数清、家庭状况清、下岗失业原因清、技能特长清、培训愿望向清、择业意向清等“六清”;建立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库,各类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及时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就业援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

  三是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针对援助对象不同类别,积极收集适合的岗位信息,搭建对接平台,举办高校毕业生、残疾人、返乡农民工和妇女等专场招聘会;对有能力愿意创业的就业援助群体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跟踪帮扶等“一条龙”服务;对残疾人、零就业家庭人员实行“一对一”、“面对面”援助帮扶,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服务,真正做到了“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助一人、稳定一人”,确保援助活动精细、精准,取得实效。

  四是着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辽源电视台、辽源日报、吉林日报、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等多家媒体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宣传;依托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就业信息网络和基层劳动保障平台,贴近群众实际,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援助活动,使援助活动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制作条幅、标语,宣传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全覆盖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