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2-28 09:2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舒兰市小城镇四合村在俄罗斯试水创业的赵井东等7位“洋民工”在舒兰市就业服务局的陪同下与市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共同探讨返乡创业推进家乡“乡村振兴”的相关事宜。他们拟于2018年组织家乡南洋屯的村民建立旅游合作社,以土地或现金入股,共同将南洋屯打造成俄罗斯风情旅游小镇。目前,相关手续已经全部报批,部分风情建筑己经建设完毕,全部建成后,游客从南洋屯进门就换成卢布进行消费,住俄罗斯风情屋,吃俄罗斯风情美食,体验纯俄式旅游休闲服务。

  舒兰市是吉林省较早开展境外劳务输出的县市,2005年以来,舒兰市就业服务局在调研中得知小城镇南洋屯以吕维新为首的13名创业者在俄罗斯从炸麻花起步到自主创业经营国内服装、箱包和鞋帽增幅致富的消息后,注重引导、强化扶持,赴俄实地考察,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和俄罗斯商会组织,以小城镇为样板引导更多的农民工赴俄创业就业谋发展,将中国的轻工品销售到俄罗斯,为促进中俄贸易沟通、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推动作用。目前在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创业人员已达近6000人,吸纳舒兰本地城乡居民就业达15000人,俄罗斯莫斯科切尔金索夫斯基大街市场发展为整条街都是舒兰人做生意。2007年11月,在郑州举办的劳务品牌展示会上,舒兰市的“俄罗斯舒兰一条街”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定为全国劳务输出品牌,获得了优秀品牌荣誉证书。2013年,“舒兰赴俄商人”被吉林省劳务经济领导小组评定为吉林省驰名劳务品牌。

  此次返乡创业的带头人赵井东就是俄罗斯商会的会员之一。在他的组织下,其他6名创业者没有选择举家迁移国外,他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感召和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在就业服务局的积极努力下,响应舒兰市“乡村发展战略”,顺应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大潮,带着对家乡的浓浓一份乡情返乡创业回报乡邻,让更多的乡亲通过发展特色旅游经济致富增收,达到创业一人,带动一方的初衷。

  据悉,这只是舒兰市赴俄输出人员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舒兰市己有1000余名洋民工返乡创业,为家乡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 孙建群)

  • 责任编辑:王京